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称三亚近6成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

新华网 2011-03-08 10:10:03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海南代表团团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三亚市58%的财政收入来源于房地产业,需引起重视。未来二十年内,房地产业对海南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产业,但不是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

        去年,受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利好的影响,海南房地产市场急剧升温,房价随之出现了跳跃式大幅上涨。目前,海南房价依然呈现高位运行的态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呈现上涨态势,10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其中,海口市以21.6%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三亚市也高达19.1%,位列第二。

        卫留成说,2010年海南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1.06亿元,增长52.1%,全年全口径一般预算收入528.64亿元,比上年增长40.4%,其中房地产收入占约38.2%。三亚房地产收入占财政收入的58%,在全省各市县中比例很高,需要引起重视。

        对于居高不下的房价,卫留成说:“一个地区新政策出台的时候,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房地产方面增加投资,是正常现象。我们既不依靠,也不依赖房地产。”

        卫留成表示,海南未来十年的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60%,从业人员占总数的60%。此外,还将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热带农业,因此,房地产不是海南发展最主要依靠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省全面调控房地产价格,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开发是拉动海南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7.87亿元,同比增长62.5%,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7.2%,成为拉动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力。全年房屋销售面积854.73万平方米,增长52.3%。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