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国美、苏宁年报竞备 场外暗战开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7 16:17:33

暗战终究是暗战,真刀真枪的打还是要看具体的业绩和门店数量,这始终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

郎振
 

  年报将至,国美、苏宁已经在场外开始了暗战。

  2月23日,国美计划在广州召开一年一度的空调行业会议,顺便签下2011年的空调采购协议,同时也要发布《空调白皮书》,分析本制冷年度的空调走势,为自己造势。

  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在国美为《空调白皮书》的颁布而精心准备时,苏宁悄然间在行业记者的邮箱内发布了类似的行业报告,这也让国美不得不立即调整广州会议的议程,准备23日发布的《白皮书》也就提前两日曝光。

  暗战还没有结束。

  23日当天,当国美在广州愉快地和十多家空调厂商签署今年的购销协议时,苏宁又发布了自己的规划,以及苏宁易购的战略发展目标。

  实事求是地说,单从新闻性的角度来看,苏宁的发展规划显然要比国美的空调采购事宜重要,在这几天的较劲中,感觉还是苏宁略占上风。

  上周,国美刚刚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IPAD差价退款协议,邮箱中旋即便收到了苏宁有关退款协议的说明,此事是否纯属巧合呢?不得而知。

  国美、苏宁这样“撞车”的事情已经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了,去年苏宁发布其创办20周年的纪念书籍时,也恰逢国美的一次重要产品发布。两家巨头开打是好事,正因为让记者要艰难地取舍才说明各自的重要性,如果只是无关痛痒的一个小公司,恐怕巨头们也不屑与之明争暗斗了。

  暗战终究是暗战,真刀真枪的打还是要看具体的业绩和门店数量,这始终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去年八、九月份国美董事会争夺的时候,门店数始终是大股东一方最为有利的说辞。

  2010年,苏宁的确是缩小了双方之间的差距,从当年的相差数百家门店到现在相差不足百家门店。

  最近一次和国美高管交流是在2月下旬,那时候得到的说法是国美门店数量是1400家左右,国美要在今年大举开店,净增加的数量将会在300家以上,因为国美年报未发,所以具体数字目前还是未知。而在2月28日苏宁的业绩快报中显示,2010年其净增加连锁店370家,截止报告期末,苏宁已在中国大陆、香港、日本地区合计拥有连锁店1342家,其中在中国大陆地区231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1311家,在香港地区拥有连锁店23家,在日本地区拥有连锁店8家。

  这样的数据也就意味着,在2010年一直甚嚣尘上的苏宁门店数量超越国美之说也就不再成立。但今年的国美也不会轻松,无论是“发展战略说”还是“自身恢复说”,国美已经不得不加快开店速度。

  有一种说法是,2010年苏宁的开店是不计成本的,当然这在苏宁方面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2011年才是国美苏宁最为关键的一年,目前国美上下是一派和气景象,大股东也不会轻易再来挑战管理层,因为至少其已经拥有了两个董事会席位。2010年,苏宁疯狂开店,还是没有超过国美,两大巨头在今年会打出怎样的一仗呢?拭目以待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