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我们一直在捐字典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7 16:08:07

黎光寿
 

  本来要睡觉了,看到央视节目里报道了新闻出版总署倡议大家捐字典的事情,忍不住要回应一下。
   
  从1995年以来,我和我的朋友从大学时代起,就开始了在边远地区创建乡村图书室的活动。1997年,在贵州,我们终于成立了一个专门募集图书创建乡村希望图书室的组织——青年乡村希望图书室服务队。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边远贫困地区的乡村都能够有自己的图书室,让这些地方的人民能够通过学习,增加知识,克服困难,摆脱困境。
   
  我们在工作的初期,只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给农村送去适用的图书。但究竟什么书是适用的图书,我们也不知道,许多的老书、杂志都被我们送了过去。后来我们发现只是送书不行,就开始了寒假和暑假的义务支教活动,我们有三次组织了将近100人的支教队伍,每十个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村庄的工作。再后来我们开展了文艺表演,我们还在农村放电影,我们收获了许多群众给我们的赞誉和期待,让我们直到现在都在为当时形成的理想在努力。
   
  我们最初的活动虽然一直在摸索,但我们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广州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和我们虽隔千里,也不像现在这样有网络,但一直保持了联系和协作,在我们创建乡村图书室的路上给了我们许多的支持和协助。贵州省团省委、贵州省文化厅等部门也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的帮助,贵州西西弗书店等企业给了我们活动以最大的支持,让我们的活动获得了稳定的发展。我们的活动还获得了贵州西西弗书店2005年颁发的“贵州推动阅读贡献奖”。
   
  2004年,以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的安徽复新学校志愿者老师李光对到贵州从江大洞创建大洞复新学校,此举直接导致了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的成立——我们在2004年的探访活动中,遇到了后来成为2005年度央视十大感动中国人物的乡村医生李春燕,我记录她抢救了一个从生到死只经历八个小时的孩子的全部过程,并写出了关于她的第一篇文章,引用了“第九世界”的概念。2005年,深受志愿者和李春燕感动的许多人走到一起,建立了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
   
  第九世界的原有概念是中国本来就是第三世界,贵州是中国的第三世界,月亮山是贵州的第三世界,合起来月亮山正好是第九世界。但我们发现,有了李春燕这样的乡村医生,有了许多负责的当地干部,有许多淳朴热情的当地人民,还有和当地人民一起改变当地落后面貌的志愿者,这样的一个第九世界实际上是一个有爱、有真情和真实的世界,是一个温暖、美丽、和谐和永恒的世界,是我们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所以我们许多走到一起来的朋友们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一个美好的世界就会来临。
   
  因为我是最早从事乡村图书室活动的人员之一,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成立后,延续了“青年乡村希望图书室服务队”创建乡村图书室的活动,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边远地区非常缺乏字典,我们就送了字典;结果我们送去了字典,发现当地的孩子们不会查字典;我们继续开展寒暑假的支教活动,许多热情的大学生参与了我们的活动,教会了孩子怎样查字典。
   
  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的主持人敬一丹,到贵州省贵定县的一个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字典使用课,推广字典的使用。但后来我们遇到了更多的困难,就是我们大兵团作战支教的方式效果有限,持续也不容易,我们决定培训当地的老师,让当地老师来教给孩子们怎样查字典。我们在浙江缙云县的长坑小学建立了培训基地,至今已经开展了多期教师培训。
   
  今天看到新闻出版署提倡大家捐字典,我想对大家来说,我们的经验是摸索出来的,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操作模式,在此做一个回应,让大家不至于走过多的不必要的弯路。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点击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以获得我们的支持。
   
  如果大家愿意和我们走在一起,共同为边远落后的地区送去字典,并且给当地教师以培训,让他们获得教育孩子必要的知识和能力,我想,就是我们为将来和谐的世界建立做出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