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中国企业为什么不为人才而海外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7 16:01:06

喻春来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可谓热火朝天。但是,静下来想一想,中国企业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走出去呢?,这到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笔者在参加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主办第九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时获得这样一组数据: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是:48%被调查的中国企业认为是进军新的市场,26%是获得资源,21%是获得技术和品牌,5%是与国内同行保持同步,别太落后了,获得人才回答是0,贯彻政府政策是0。(调查来源:英国经济学人对中国海外并购的调查)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没有一个公司回答是为获得人才的,所以,这可能将会是今后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碰到的很大的一个问题。
   
  截止2010年底,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累计量大约是3300亿美元,其中金融类大概占20%,80%是非金融类,都是实业类的投资,大约有2600亿美元。境外总的资产存量,据商务部的统计,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就业所雇佣的外国籍的员工大数统计超过了45万人,在全球跨国流动,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从2005年的第17位,现在已经上升到世界的第5位,在发展中国家是第一位,已经多年是第一位。
   
  相对于国际上的跨国公司资本流动来讲,中国的企业还是规模偏小,与国外大的跨国公司来讲,国内的实力还是比较弱,特别给我们感觉到国际化专业人才比较弱。
   
  当然了,过去没有这个需求,也不必养这么一帮人,但是现在接二连三的海外并购项目,就感觉到人才是一个很大的瓶颈。跨国经营以及企业文化融合经验也是不足。
   
  埃森哲评估认为,在将来的五到十年里面,中国企业并购大概有一半要沉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很大。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企业的人才对外面不熟悉。
   
  在不缺钱、不缺资源、不缺市场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把并购与人力资源也要全球化这样一个进程结合起来,不要断裂就更为重要。只有熟悉海外市场的管理人才才能够使海外投资成功率高。
   
  很多在中国成功发展的国外企业,包括日本人这么封闭的文化,他们在中国的公司越来越多都是中国人。
   
  而中国人才外流后大部分优秀人才没有回国,根据国际经合组织的统计,1990到1999年间,各国经济发展最急需的科学家,美国1/3有学历的科学家来自外国出身,这当中有22%来自中国大陆。
   
  不要说外国人,海归最主要的回流渠道是外国公司的聘用。而回到央企,回到很需要的国家基础骨干的非常少,世界各国争夺高端人才越来越激烈,而中国在这方面和走出去很不般配。
   
  到底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也许有个人才选择、兴趣、薪酬等问题,但是整个环境的问题更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