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措施已收到成效

新华网 2011-03-06 17:00:47

2月份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我听到各个方面的反映,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

  2011年3月6日14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徐宪平,谈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并答记者问。

  张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物价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因为去年上半年物价的总体形势是比较平稳的,但是从7月份开始,物价水平或者是物价指数就出现了上涨幅度比较快的局面。所以,各个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特别是从上涨的商品的品种上来说,主要是食品或者是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这样就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就密切相关。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每一天都要吃饭,所以社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样的状况,对于群众的生活,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就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针对这样的一个状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包括发展生产、搞好市场调控增加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价格秩序,也包括对于低收入群众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不因物价的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采取的所有这些措施,应该说收到了成效。

  一方面,物价上涨的趋势逐步平缓,最高是去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其后物价的涨幅逐步平缓下来。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应该说物价涨幅比社会的预期还低一些。2月份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我听到各个方面的反映,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

  另一方面,各地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了临时性的补贴措施。对于一些低保的群众,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增加了临时补贴,或者是提高了补助的标准,所以尽量地使他们的生活不受到影响。总体上来说,抑制物价的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