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贺强:建立我国养老金融体系的提案

每经网 2011-03-04 09:34:04

  每经网北京3月4日电(每经记者 汤白露) 谈到今年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大教授贺强很激动。“我今年一共提了8个提案。”贺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贺强的8个提案中,《关于建立我国养老金融体系的提案》最惹人注目。在这个提案中,贺强建议,“应该在央行下设立一个专门的养老金融管理机构。”

  养老护理人员缺口1000万

  该提案称,我国自1999年我国开始进入老龄社会,目前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与此形成对比,我国养老产业极为落后,难以满足巨大的养老需求。

  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7亿;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就有1900万人,失能老人1036万人,半失能老年人2123万人。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老年人口还在以年均3%左右速度不断增加。

  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的养老机构每千人拥有的床位数在50张至70张。在中国,截至2009年底,60岁以上的老人每千人拥有的床位数约为15.94张。

  “中国有835万老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而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只有38060个,养老床位只有289万张,仅能满足三分之一的需求,床位缺口540万张。”贺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专业化的养老护理人员严重缺乏,据民政部统计,截止2010年底,全国的养老护理人员有20多万人,而拿到护理证的只有2万多人,持证上岗的只有10%。养老护理人员缺口1000万。

  设立养老金融管理机构

  贺强认为,要想有效解决社会养老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这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

  “而分散的、非经常性的资金支持不足以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要大力支持养老产业,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养老金融体系。”他对记者表示。

  所谓养老金融体系,就是以解决养老问题为目标,以养老产业为依托,由有关金融监管机构统一管理,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储蓄、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信托、养老基金等金融服务方式构成的统一体系。

  该提案建议,政府应该努力引导人们树立养老金融的意识,用政策推动养老金融的发展。具体说,应该在央行下设立一家专门负责养老金融的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养老金融体系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保证养老金融体系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

  关于这个机构的职能,贺强指出,这个机构应该重点提高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提高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融体系统一协调发展。

  除了政府推行的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社会上其他机构还应该在商业保险中增加商业养老保险的份额,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实现专业化经营。

  “加大商业养老保险的服务,可以满足社会多样化和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贺强说。比如,国家政策应该多鼓励信托公司开办养老财产信托业务,通过信托公司将个人财产转化为未来的养老资源。

  在具体操作方面,贺强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该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在全国各省建立养老基金。而关于其资金来源,应该鼓励社会团体和有关人士,通过投资和募捐活动成立养老基金,并对养老基金给予一定的税收政策优惠。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