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和建材下乡或催生“千亿级”消费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11-03-04 08:24:42

  提高消费率有望成为“十二五”期间的约束性指标。而大力发展保障房和实施建材下乡政策,则有望成为拉动城镇和农村市场增长的“双翼”。分析人士粗略测算认为,今年1000万套和“十二五”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以及建材下乡试点政策,对水泥、玻璃、陶瓷、涂料、地板、五金、家具、灯饰等产品的销售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今年中央政府决定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按每套保障房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每平方米消耗水泥0.2吨,将带来大约1.2亿吨水泥需求量。而“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意味着水泥需求量约4.32亿吨。同时,保障房的大量开工建设,还将给陶瓷、涂料、地板、五金、家具、灯饰等整个家装行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

  “如果保守推算,每一套房所带来的家装等方面的平均消费量为1万元,那么其将拉动约1000亿元的消费市场。”分析人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入市,对房价稳定的预期将大大增强,有望大大增加公众诸如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从而拉动消费增长。

  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也是提高消费率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农民收入、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之外,今年建材下乡有望拉动更多消费需求。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向记者表示,协会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扩大建材下乡试点”和“扩大建材下乡品种”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我国有7亿多农民,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问题是我们如何将其需求激发出来。”孟国强向记者直言,如果建材下乡试点扩大,无疑是对农村市场巨大的刺激,保守估算,也会有上千亿元的经济拉动作用。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分析认为,建材下乡是政府从原来投资拉动经济向消费拉动经济的转换。实际上,“农村住房的消费主要是个人消费,这一块对于建材行业的影响具有刚性,而且对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也会有重要影响。”他说。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