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想要弄清开发商是否具有道德血液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3 14:17:49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说,“要开发商公开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内衣。”

杨羚强
  

  虽然截稿时间本应在下午3点,但是直到昨天下午5点,参与这一次高价楼盘利润调查的记者仍然在核对、采访有关项目利润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细节。
  
  就象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所说,“要开发商公开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内衣。”没有一个高价楼盘的开发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项目利润的采访。我们仅仅只能从公开的报道、财务报告、土地出让结果、估价报告等寻找项目成本的点滴信息;通过网站的追踪,了解开发商价格的变化,进而找出关于项目利润的线索。
  
  为了让我们的报道更加客观公正,更加有助于公众了解房地产业目前的行业利润水平的真实情况,我们付出了远远多于平常的心血和精力来做这个调查。
  
  发现售价明显高于周边同时期拿地的楼盘,却因为项目自称“豪宅”,无法比较豪宅和普通住宅投入的不同,而不得不放弃成稿,尽管为了调查项目利润前期花费的准备时间超过了一周。
  
  同样,虽然有项目的售价三年中增长幅度超过了300%,但由于项目的售价不高,而且新一批房源的装修标准高达5000元/平方米,而不得不放弃调查。
  
  至于那些拿地时间较早,土地楼板价很低,尽管看上去高利润“嫌疑”很大的楼盘,按照2000年以前的地价行情,售价可能已经超过土地楼板价的几十倍,但因为项目有可能是协议拿地,开发商需要承担巨额的动拆迁成本,也被我们所放弃。
  
  即使见报的上述楼盘,最终的利润统计数据,也在见报前的最后一刻被我们反复修改。以瑞虹新城为例,由于发现现在销售的三期用地(曾在2008年被报道动拆迁存在很大的困难,按照我们的经验,说明这一楼盘有可能有比较高的动迁成本),因此在粗略计算项目毛利时,就放弃了第三期的价格,而仅仅使用了二期的首批房源和最后一批房源的差价,来说明开发商的毛利水平。
  
  在计算项目利润时,我们更多选用了将这一批房源和前一批房源间的差价,说明项目的利润的,并请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理来说明两批项目的品质有无差异,开发商有无追加建材方面的成本投入的方法粗算项目利润,而没有采用传统的成本估算方法,请专家按行业平均水平,估算项目成本,虽然后一种方法,可能更接近开发商的利润。
  
  我们如此谨小慎微,如此小心翼翼,是因为我们想要尽可能地真实地还原一个让开发商无法辩驳的房地产开发利润水平。用这样的方式,让开发商在涨价之前,更多地想想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以及应有的道德血液。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