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结构《将爱》 三种爱情哪个属于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8 15:01:57

很好的诠释了张小娴说的,爱情开始时使人忘记时间,后来时间又让人忘记爱情。

赵笛
 

  今天,看了《将爱情进行到底》。挺好的片子。

  很好地诠释了张小娴说的,爱情开始时使人忘记时间,后来时间又让人忘记爱情。

  李亚鹏和徐静蕾演绎了三场爱情故事。哪一个才属于你呢?

  我们来结构一下吧。

  

  第一个故事:结婚七年之痒。

  
互相忽视了对方的需要,但又渴望被重视。最终他们和好了。

  时间往往让人忘记了爱情,并不是不爱,而是不知道何为爱情。

  杨峥感觉被忽视后的窥视、追逐、紧张,全都是爱的表现;文慧默默做着一切,也是爱的表现。最终,在双方的努力下,他们的爱情再次升华。

  我想,不经历这样一次大的变故,杨峥依旧会说,生活像编了程序的软件一样,依旧会连续200多个晚上固定收看体育新闻。

  而正是有了这样一次变故,未来的晚上,他们可以共同看肥皂剧、他们可以出门逛逛街吃吃饭旅旅游。

  的确,生活需要调节,但是调节需要得到正负极的沟通。

  试想仅仅是杨峥的焦虑,文慧真的不闻不问;试想仅仅是文慧的默默付出,杨峥无动于衷,他们就不会获得这样一次受益一生的变故。

  所以,感情源于双方,成于双方。

  我擅自揣度,如此理解用意:爱情本身是长久的。不过,对于已有婚姻或者处男女朋友很长时间的人来说,两个人呆在一起的时间长了,爱情就变成了一种亲情。如果双方都甘于平静,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了。这是一种天长地老;但如果有一方不甘于平静,就会产生一次很大“爱情变故”。

  处理方法:当你遇到这种事情,正确的做法是学习一下杨峥和文慧:你可以尽情的要求、“折磨”这个本来就属于你的对方,让他在变故中,与你重新契合。你的爱情将再次发芽生根,比以前更美好;而错误的做法是:你希望将你的爱寄托在另一个,至少是目前还不属于你的人的身上,那么悲剧就开始了。为什么你会感觉这个新人表现出来的种种都是那么的好,因为若干年前你经历过,所以你才有温馨。但是,花儿盛开时总是美丽的,没有永远艳丽的花朵。若干年后,绝对不会等到七年,你会再次发痒,此时你又该如何?

  第二个故事。旧情人同学聚会重逢。

  第三个故事。追梦。

  我把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因为它可以概括为张小娴说的一句话中的两面: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有两种方法,一是时间;二是另一个人。如果你没有忘记这个人,要么是时间不够;要么就是另一个人不够好。

  先说第一个故事吧。

  很老套的故事,现实中男女出轨的一大背景之一。好在导演将双方均置身于婚姻不幸中,使得感情有了再燃起来的合理背景,不至于下作。

  然而,杨峥退缩了。这种退缩其实有些滑稽,双方在各种尝试后遇到了各种巧合,最终有一种泄气的感觉。

  在泄气的同时,故事也传递出另一层含义。时间已经冲淡了感情。曾经在年轻时奋不顾身的爱情,当有机会再次敲门时,已经无力。鼓足勇气再爱已经很难。

  其实,早在文慧与前夫厮打时,默默看着的杨峥就已经从心里退缩了。否则,此刻一个男人保护一个女人该做的,就是上前教训那个情敌,可是他没有。

  再说说第二个故事。

  文慧的一次酒后电话,让杨峥心中产生涟漪。可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这个故事中,杨峥成了被拒绝的对象,这个拒绝来源于文慧的内心。

  在时间的指引下,文慧现在的老公属于张小娴口中的那个“另一个好的人”,所以文慧才会在酒后哼着“生日快乐歌”,这个是她现在感情的“婚礼进行曲”。

  杨峥此刻已经明白,初恋其实已经被现在的爱情取代了,自己成了美好的回忆,而不应是未来的寄托。

  我擅自揣度,如此理解用意:再美好的初恋,如果错过了,就很难追回。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对抗“时间”。

  对于已经有了婚姻或远离年轻的人来说,故事表达的是无奈。只能在痛哭中共鸣,别无他法;对于尚未有婚姻或依旧年轻的人来说,故事表达的是一种对未来的警示。谁不会遇到若干年后的聚会,谁又敢保证不会遇到某种邂逅,谁又能够割舍下初恋的感情。

  处理方法:故事只给出了前一类人合理的处理方法,那就是“放手”。对于后一种人,故事貌似没有给出答案,但其实答案就隐藏在第一个故事中,以及电影中平凡情侣的讲述中。归纳起来就是“坚持”。对于尚未婚姻,依旧年轻的杨峥和文慧来说,生活中遇到摩擦是必然的。因为,相爱没有那么简单,每个人都有他的脾气。

  

  若很多年的相处让某一方疲惫不满,希望他们能够看看第一个故事,包括我所描述的文字,此处略去300字;若你依然不够解气,请你听听那些情侣的话——整部片子里最值得看和铭记的不是文慧和杨峥,反而是片子中一对对再平常不过的恋人的简短话语,他们才是活生生的现实主义正面教材,抓住了我们心里最渴望得到的东西。

  “别分手,其实大家在一块的时候会经历过很多东西,等你经历过以后,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也就无所谓了。”

  “吵的时候也觉得特别心疼啊,就想想,还是不要吵了,我们还是要好好的,还是要在一块。”

  “我希望每年我们俩都能一起去一个地方,也留下我们爱情的足迹。”

  “我的理解,爱就是一种付出,爱是一种包容。”

  在写完上述文字后,我看到了一条新闻,梁洛施发表声明,在为李泽楷生育三个儿子后,与之分手。

  他们不如去看一看《将爱》。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