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退烧” 环球股市减压

上海证券报 2011-02-26 09:35:26

  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而持续“高烧”的国际油价,在周四出现了稍稍“退烧”迹象。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回吐了当天早盘的巨大涨幅,收盘基本持平甚至微跌。受此激励,美欧股市当天都告别了连日的沉重抛压,收盘涨跌互现。周五的亚太股市则出现多日来罕见的普涨格局,尽管涨幅并不大。

  分析人士表示,股市后市仍将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和油价的影响。周五欧洲早盘,国际油价仍上涨超过1%。不过,一些机构开始唱好估值优势显现的新兴市场。

  国际油价上演“一日疯狂”

  周四的国际市场,受到与利比亚局势相关的投机性买盘推动,国际油价一度疯涨,纽约和伦敦油价分别达到103美元和119美元上方。所幸,在短暂的疯狂过后,油价周四尾盘回吐了全部涨幅,至收盘时,美英两地基准油价都回归平静。

  24日的伦敦早盘,由于投资人担心利比亚局势可能导致原油供应出现重大中断,国际油价急速拉升。纽约4月份WTI原油期货在短时间内被拉升数个百分点,至103美元上方,高见103.41美元;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更是跳升4%,至119.79美元附近,直逼120美元关口。

  利比亚是欧佩克中的第八大产油国,同时也是非洲第三大原油出产国和最大原油储备国。利比亚日产石油160万桶,约占世界石油日产量的2%。

  有消息称,受近日的局势动荡影响,利比亚石油产量可能已减少75%。不少外资能源巨头都纷纷撤出该国,相关的原油生产受到影响。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CEO斯卡罗尼周四在罗马的一个大会上说,目前利比亚石油减产最多可达每日120万桶。

  不过,油价的狂热并未持续太久。随着更多供应方面的利空消息传来,比如沙特可能考虑增产,比如美国白宫称油价将趋于平稳,油价回吐了之前的多数涨幅。

  至24日收盘,纽约商交所4月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0.82美元,至每桶97.28美元,跌幅0.8%。伦敦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接近持平,涨0.09美元,至每桶111.34美元。在纽约周四当天交易的最后半小时,WTI原油价格下挫逾2美元。

  周五电子交易中,原油期货依然非常活跃。截至北京时间25日15时,纽约和伦敦两大原油基准合约都上涨超过1%,分别报在98美元和112美元附近。

  亚洲股市四天来首次上涨

  油价的“退烧”,令过去几天高度紧张的股市终于得以喘息。周四,美欧股市虽仍低迷,但跌势已明显趋缓,美股多数个股都以上涨报收。

  周四的美国市场,三大指数开盘后都一路下行,跌幅很快逼近甚至超过1%。不过,从午盘后开始,股指均开始出现反弹,最终,纳指成功地小幅收高,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则微跌。欧洲三大股市周四跌幅也大幅收窄,英法两国股市均仅下跌不到0.1%。

  24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0.1%,至1306.10点,此前指数盘中一度下跌1%。道琼斯指数下跌37.28点,收报12068.50点,跌幅0.3%,盘中一度下跌123点。纳指则收涨14.91点,涨幅0.6%,报2737.90点。从个股来看,总体上涨多跌少,涨跌股比例超过4比3.

  全球透视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贝拉维许表示,目前的油价水平对全球经济来说不是问题,只有油价“大幅上涨”,情况才会改变。

  另外,来自美国经济方面的利好数据,也帮助缓解了投资人的忧虑。美国劳工部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大幅减少2.2万人至39.1万人。在过去4周内,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平均为40.2万人,这一水平为2008年7月以来最低,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显现出稳步复苏的迹象。

  而美国商务部在同一天发布的报告中称,1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2.7%至2005亿美元,主要由民用飞机订货增长带动。

  而连续大跌的亚洲股市周五则成功企稳。MSCI亚太指数周五尾盘涨0.9%,为四个交易日以来首度上涨。单个市场中,日经指数收高0.7%,为四天来首次收高。韩国股市涨0.7%。澳大利亚股市收涨0.6%,结束了五连阴。中国台北股市涨0.7%。其他地区股市也几乎全线收高,涨幅在0.2%至2%不等,港股尾盘涨幅一度超过2%。

  机构建议重新关注新兴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油价仍将决定股市的后市走向。不过,不少机构开始对估值合理的新兴市场表示看好。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周五表示,投资人可以考虑在今年下半年重返中国和巴西等新兴股市,因为届时通货膨胀压力降低,使得这类市场更具吸引力。

  “进入下半年后,中国、巴西和其他多数新兴市场目前经历的短期周期性通胀压力将开始缓解,”贝莱德驻旧金山的股票投资策略负责人科斯特里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表示,今年下半年“可能是重返新兴市场的良机”。

  衡量21个发展中市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迄今下跌5.5%,同期覆盖24个发达国家股市的MSCI世界指数上涨3.8%。根据EFPR的统计,在截至2月2日的一周时间里,追踪全球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的资金为70多亿美元,为三年新高,投资者把其中部分资金投向了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彭博的统计显示,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几个新兴市场中,俄罗斯MICEX指数的市盈率仅为7.1倍,巴西股市的市盈率为10.6倍,上证指数为13.3倍,而印度股市为17.3倍。

  科斯特里奇表示,在新兴市场中,他对印度股市最为谨慎。原因在于,印度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没有其他经济体那样积极。

  一些机构甚至认为,当前亚洲新兴市场已经凸显买点。法国兴业的亚洲股票策略师马丁称,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亚洲股市当前的估值仍非常具有竞争力。只要当前的这波油价上涨不出现失控,亚洲股市的前景依然非常看好。彭博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MSCI亚太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左右,而十年平均水平为35倍。

  而野村等机构则开始对中国股市“空翻多”。多家机构近期都调低了对中国的通胀预期,中金和申银万国近日都发布报告称,中国2月份的CPI可能降至4.8%。

  伴随着纽约油价突破标志性的100美元关口,全球各原油生产国、消费国以及相关机构都坐不住了。包括白宫、欧佩克以及国际能源机构在内的各方,都纷纷在这两天出面表态,安抚油市的紧张情绪,打击油价的高涨气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