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进展

新华网 2011-02-25 18:52:52

  本月,利比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政府正在展开一场规模空前的国家救援行动,已成功将上万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

  截至目前,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的主要进展如下:

  22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迅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驻利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决定成立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中国驻利人员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由张德江副总理担任总指挥,戴秉国国务委员协助。

  22日,张德江副总理紧急召开应急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会议决定立即调派民航包机和附近海域的中远集团运输船只、中国海外作业渔船,携带必要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并就近租用大型邮轮和大客车,赶赴利比亚附近,随时准备进入利比亚,分批组织中国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利比亚人员安全有序撤离。

  23日17时许,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架国航包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执行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任务。

  当地时间23日下午,首批撤至埃及亚历山大的83名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分别搭乘航班从亚历山大机场起飞回国。

  24日,中国商务部紧急安排救援物资并通过第二架国航包机于当日凌晨2时运往利比亚。这批救援物资包括食品10吨、饮用水4.5吨、手电筒2000只及部分常用药品。

  24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各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将继续密切配合,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做好在利比亚人员的撤离工作,全力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

  24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已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24日晚,从利比亚班东部班加西港开出的2艘大型邮轮抵达希腊克里特岛,载有4300余名中国在利比亚的人员。

  当地时间24日上午,中国驻马耳他使馆租用的第一艘用于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客轮抵达利比亚东部班加西港。

  当地时间24日22时30分,从利比亚西部经陆路撤出的约1000多名中国人员已全部进入突尼斯境内,在突利边境利比亚一侧已无中国人员滞留。

  25日凌晨,搭载224名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首架民航包机安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和外交部、国资委、民航局、总参谋部等有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首架包机顺利回国,标志着中国在利人员撤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5日凌晨,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有约12000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

  25日,东航派2架包机从上海起飞,赴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接回从利比亚撤到马耳他的中国公民。从即日起,东航将陆续派出8架包机。

  25日上午,中国政府派遣的第二架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包机抵京,共搭载227名中国公民。

  目前,另有4900余人已办妥利比亚出境手续,在班加西港成功登船,等待起航赴希腊克里特岛。

  目前,仍有大量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待撤。外交部官员表示,外交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驻外使领馆和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安全有序地做好撤离中国人员工作。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