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商银行:全流通“制造”大盘恐慌性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5 13:33:30

    工商银行10月27日进入全流通,一举改变整个市场流通股和限售股的比重格局。至此,A股两市流通数量已超过总股本的一半。

    就在工商银行全流通的10月27日,大盘下挫88点,此后两天更是跌破了3000点大关。时间上的巧合,于是有投资者将大盘调整归咎于工行2360亿限售股的解禁上市。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工行限售股解禁,仅是给市场制造恐慌性心理,没有实质性影响,甚至还有研究员告诉记者,下跌对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

    工行全流通 大盘下挫

    市场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暂且将10月27日、28日、29日三个交易日大盘近5%的下跌称为“工行恐慌”。

    总股本高达3340亿股的工商银行是目前A股市场股本最大的上市公司。10月27日,工行2360亿股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限售股解禁。解禁后,工商银行A股流通市值超过1.2万亿,成为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其一家公司的流通市值就已超过上证A股流通总市值的12%。

    不仅如此,工行的全流通还改变了整个市场流通股与限售股的比重格局。在工行2360亿股解禁之前,两市非ST股的流通A股数量占总股本的43%;解禁后,这一占比直接上升到53%,超过一半。

    然而就在工行2360亿限售股上市的10月27日,大盘突然暴跌88点,跌幅达2.83%。此后在28日也仅小幅反弹0.33%,而到29日,大盘更是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三个交易日大盘跌幅就近5%。而工行的走势与大盘也非常相似,从27日至29日,连收三个阴线。

    时间上的巧合,使得工行全流通重挫大盘的声音在市场不断流传。

    美元反弹或是“主凶”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认同。

    一位基金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构对工行全流通的态度是“无所谓”的,又不是在10月27日才知道工行全流通,这是预期中的事情。

    “大家都明白本次2360亿股的持有者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基本不可能在二级市场出售。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具有了出售的权利,不排除将来会用这种权利来对过热的市场进行调节。工行全流通对市场没有实质性影响,大盘下跌另有原因。”该人士称。

    盘面也显示,工行解禁股上市后,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说明没有出现抛售盘,下跌主要是心理层面的恐慌,而上述人士所说的另外的原因,或许与近期国际市场有关。

    上周五,美元指数在年内的底部区域出现反弹,当天上涨了0.57%。本周一继续上涨0.84%。这一突如其来的走势,令全球很多股市纷纷出现回调。

    一市场人士指出,“事实上,本周大盘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极为吻合,可以说A股就是跟着美元指数的节奏在起伏。”

    记者注意到,周一美元指数大涨0.84%后,周二A股市场立即大跌;周二美元指数在连涨两天后出现0.02%的回调,周三A股大盘随即有0.33%的涨幅;周三美元指数再度调头向上,涨了0.49%后,周四大盘也再度出现超过2%的跌幅;周四美元指数跌0.66%,大盘周五则上涨了1.2%。

    由此来看,不是工行全流通导致了大盘下跌,而是大盘受外部因素,特别是美元反弹,才导致下挫。而工行限售股解禁与大盘下挫在时间上的巧合,也加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导致调整被放大。

    下跌将是买入机会

    另外,沪深300指数以成分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工行增加了2360亿股流通股,其在沪深300的权重将大大增加,作为该指数的 “头牌”,工行成为各大紧跟沪深300指数基金短期内竞相配置的品种,而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这2360亿股并不会在二级市场卖出,这就相当于市场的实际供给没有变化,指数基金对工行的需求却增加了,工行接下来的走势如何,可想而知。

    “保守地说,工商银行A股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相对稳定。”国金证券(600109)策略研究员徐炜说。截至昨日,工行A股价格与H股价格仍为倒挂,“如果投资者甩不掉全流通的阴影,令股价再出现下跌,反而将制造一次很好的买入工行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2009年10月31日报道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