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得城上海开新店 暗示不会重蹈百思买覆辙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5 02:12:00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百思买关闭所有门店,在中国的业务走向前途未卜。昨天(2月24日),同为外资电器连锁巨头的万得城宣布本周六开张其在中国的第二家门店。尽管这一时间节点早有安排,万得城显然在宣传推广方面临时加了点“料”昨天一早,万得城在上海本地两份发行量最大的都市报上打出跨版广告,赫然写着“过了2月22,他们退出了,我们给你定心丸”,并承诺为百思买的顾客提供售后服务。

  与3个月前开张的第一家淮海路旗舰店不同,万得城新开的是一家社区店,位于浦东。万得城中国CEO汤旺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开社区店是万得城的核心策略之一。他将淮海路旗舰店视为形象窗口,社区店则可广泛布局,提供“本地低价保障”和优质服务。

  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万得城曾表示,前两年是试验期,未来18~24个月开设10~12家门店,之后向全国扩展,到2015年,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超过100家。

  汤旺涛称,中国首家门店开张3个月以来,客流量、销售额等经营状况与设想完全符合。

  百思买模式中国失利,人们对于同样标榜购物体验的万得城也开始有所担忧。尽管不太愿意正面评价百思买关店事件,汤旺涛反复提及万得城的“分权模式”,暗示万得城有信心不会重蹈百思买覆辙。

  所谓“分权模式”,即指权利下放,门店店长拥有自由的采购权和定价权。万得城认为,这一模式将使门店保持决策灵活,价格最低。

  “店长可以及时调整门店的价格、产品体系,不像某些企业需要跟总部花几个月的时间汇报请示,同时可激发员工创业式运营的热情,吸引优秀零售人才加盟。”万得城中国董事长兼首席策略官杨兆伦说。

  如何避开重蹈百思买覆辙,汤旺涛总结了三条:对员工信任、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以及本土化。“以后万得城中像我这样的老外会越来越少,管理层中国本土人才会增多。”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百思买低效的决策链,分权确实提供了极大的经营灵活性,但也很可能滋生串货、价格体系紊乱等问题。

  此前,万得城方面称,上海市场将是试验区,将根据上海市场的表现决定是否进一步在华扩张。若在上海失败,或将撤出中国。眼下,百思买撤出后留下了5家门店机会(百思买上海6家门店中,徐家汇(002561)店为其自购物业),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五星电器和宏图三包等多家零售企业均在积极洽商,有意接盘。

  汤旺涛告诉记者,对于百思买在上海留下的门店,万得城将考虑其中有吸引力且适合其要求的接手。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