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能源商康菲退出山西沁水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5 02:13:00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全球第五大私营能源企业美国石油巨头康菲公司将调整在中国的煤层气业务战略布局。

  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国际部有关人士处获悉,康菲已经从与中联煤在沁水盆地合作的煤层气项目中退出了。而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一直与康菲在沁水没有合作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康菲在华煤层气业务战略一直处于不断调整中,主要受到行业景气、中国煤层气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煤层气业务战略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退出沁水盆地的项目不排除受“矿权重叠”问题的阻碍以及前期投入过大的制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康菲将全面退出中国煤层气开采。

  据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统计,截至2009年底,沁水盆地所建煤层气产能达到17亿立方米,其中,中石油占到6亿立方米,晋煤5.5亿立方米,中联3亿立方米,而全年产量7.5亿立方米中,中石油占1.9亿立方米。早在2005年,由中联煤与美国远东能源公司、康菲合作开发的山西寿阳煤层气项目水平井开钻。寿阳煤层气区块位于沁水盆地底部,是中国最大的整装煤层气田之一,合同区面积为1962.8平方公里,预测煤层气资源量为2000亿立方米。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美元。

  不过,中联煤国际合作部有关人士说:“康菲很早就退出了,现在几乎已经撤"干净"了。”

  此次终止沁水项目并不表明康菲完全从中国煤层气市场退出。“实际上,由于国内天然气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之国家鼓励政策已出台,BP、康菲等外资还是想进入中国煤层气开采领域,康菲也向中联煤表达了合作的意向,有机会也想加入。”中联煤有关人士说,不过,现在中国企业的煤层气开采技术已大大提高,在常规开采项目上对外资合作开采的需求和依靠并不大,只会在高难度、高技术的开采项目上有合作的需求。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