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上调 物流企业运输成本5年增6%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5 01:48:00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国际油价破百,对物流业影响几何?昨日,伊藤忠物流副总经理柳宗生透露,油价上涨5%对物流行业成本影响约为2%,如果按照服务行业利润率为2%~3%计算,油价上调后单纯依靠物流企业的消化已经很难。

  “物流企业燃油的成本大概占35%左右”,柳宗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支持物流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出台相应倾斜政策,否则油价上调迟早会被运输企业、物流企业“转嫁”。

  这一说法得到北方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欧国立的赞同。他表示,油价上调尽管直接对CPI影响较小,但其缓慢的传导作用不可忽视。

  柳宗生作为物流企业的财务总监,他透露,从2006年至今,因油价上调,五年时间里物流企业运输成本增加约6%。

  但快递行业收费标准并未出现明显上调。而在出租等交通运输领域,补贴机制则相对健全。首汽出租一位司机昨日告诉记者,2008年时曾享受1600元/月的油补。当时国际油价一度达140美元。这位司机透露,目前每辆出租车的油补标准为1300元/月,而去年油补标准多在七八百元左右。

  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称,照现行我国国内油价的联动调整机制,今年国内油价上调压力巨大。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