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年不赚钱 好雇主百思买咬牙关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3 02:20:00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Byebye,Bestbuy!

  用了多少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关门却只需要一夜。

  2月22日上午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突然宣布,即日起关闭其在华的全部9家门店,原有的2000多名员工被遣散,中国区业务转而由其全资控股的五星电器接手。

  2006年,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电器,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根据百思买的官方统计,其进入中国市场五年后,仅有9家门店。即使将五星电器的100多家门店计算在内,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与国美、苏宁上千家门店相比,仅为其1/5。

  “这样少的门店数量,无法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道。据其透露,进入中国5年,百思买每年都在亏损。

  百思买高层在内部讲话中称“这是一个极为艰难的决定”,并吐露苦衷“我们发现,尽管百思买的零售店模式在销量上持续增长,但未来能否成功地创造运营利润,非常有挑战”。

  百思买退出被认为是外资企业对中国模式水土不服的又一例证,但百思买方面表示并未放弃中国市场,现已放权于五星电器高管团队,将通过其进行本土化发展,公司计划在2011年新增40~50家五星电器门店。

  现场直击:员工一夜“下岗”

  “我怎么就成下岗工人了?”小顾低头走出门店,样子有点落寞,身上还穿着百思买的蓝色制服,却不再是这家公司的员工,甚至连门店本身也在一夜之间“失业”了。

  2月22日清晨6点,天色未亮,百思买中国各门店同时召开管理层会议,“百思买将有重大消息宣布”。与此同时,接获风声的媒体陆续赶到百思买位于上海市徐家汇(002561)的旗舰店,很快将大门围个水泄不通。

  前来“上班”的百思买员工反倒显得很平静,无人停下受访,一一由楼后偏门鱼贯入内。

  偏门被受雇而来的安保公司接管了,百思买向着人行天桥的店堂正门也没有开,安保人员板着脸、在玻璃墙内糊上一层层白纸,渐渐挡住门外窥探的目光。

  门内,上午9点,百思买全体员工会议召开。会议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讲着英语的总部老板面无表情,“我们十分感谢你们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对本公司做出的贡献,不幸的是,我们决定关闭所有百思买品牌的中国零售店。”

  百思买在中国的零售门店共有9家,分别位于上海、北京、杭州和苏州。上海是百思买的全国中心,开设有6家门店,徐家汇店为旗舰店。百思买老总表示,关店的决定是总部基于财务和商业的考虑后,万分艰难地作出的。

  “其实我到现在在感情上好像还没反应过来,昨天我们还在培训业务的呀,”百思买员工小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大约在两周前有员工从网络上看到了百思买要撤出中国的传言,私下有所议论,“可是就在4天以前,公司高层说"保证不会走",像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安抚方案:员工是否满意?

  总部视频录像后,是地区高管讲话,讲话不长,但台下员工有些坐不住了,识趣的高管赶紧宣读了遣散补偿政策。

  根据法律规定的经济补偿金规定,以每一年的服务享有一个月的工资,此处以每个员工不同的平均工资计算。

  此外,百思买被遣散员工另有“感谢金”:每工作一年(不足一年计一年)获得一个月工资,以及一个月的代通金,协议中另附种种条件和说明。

  百思买管理层向员工简要概括补偿精神为“N+1+4”,其中“4”为4个月、3500元每月的补偿。员工李小姐工作刚满8个月,她对《每日经济新闻》称,以底薪2000元计算,此次约可得到一次性补偿3.8万元,她表示满意。

  百思买还向员工留下名为DBM的培训计划和新职介绍帮助电话,但仍然坚定重申,“关闭门店、遣散员工,没有回转余地。欢迎员工今后重新争取五星电器的上岗职位。”

  “再见了,百思买!”会议结束后,员工们最后一次拥入地下更衣室,取走了工作制服和围巾留念。

  不过,大部分工作数年的百思买老员工并不满意补偿方案,因为他们进公司较早、底薪只有1900元不到,他们称,“有种被公司抛弃”的感觉。

  探究真相:百思买为何说再见?

  百思买徐家汇店的不少员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门店关闭的主要原因是业绩问题,“苏宁、国美、永乐等等,周围还有百脑汇、太平洋、宏图三胞、光大通讯,竞争有多激烈!”员工们纷纷表示遗憾,“百思买是我们遇到过最好的雇主之一,做事算一板一眼,但是不适合这里。”

  宣布中国门店关闭的消息时,百思买美国高层也在内部讲话中吐露苦衷,“我们在探索过程中发现,尽管百思买的零售店模式在销量上持续增长,但未来能否成功地创造运营利润,非常有挑战”。

  遗留问题: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

  百思买闪电关店消息传开后,引起一片哗然,不少消费者询问,在百思买购买的商品后续保障及会员积分等。

  百思买随后在其官方网站首页登出了全屏通告,公布了对顾客及会员的后续安排。举措包括:将在3月24日前送达顾客购买的商品或退还商品购买价;将继续支持百思买自有品牌商品并履行其保修服务;购买延展保修期的顾客,保修权益不改变;百思买购物卡内的余额可全额兑换成杉德预付费卡继续使用,等等。

  百思买透露,上海、苏州和杭州的四个服务柜台将在2011年2月24日至2011年3月24日重开,以继续履行标准退货政策。

  未来战略:五星电器接盘

  百思买公司不同意外界 “退出中国”的说法,他们更愿意将关闭门店理解为 “重组中国零售业务支持架构”。

  宣读关店消息的同时,百思买宣布,将其中国区业务转由五星电器接手,五星电器是百思买在2006年间全资收购的中国本地家电零售企业。

  22日下午,五星电器与百思买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公布最新中国战略:“百思买未来将聚焦在具有盈利性零售平台的发展上,重点投资五星电器来角逐中国市场。同时,2011年(即2012财年),五星电器将在中国新开40到50家门店。”

  新闻发布会上也宣读了新的五星领导团队。现年48岁的王健被任命为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首席执行官。

  五星电器原运营总裁郑天和将会担任百思买亚洲业务发展副总裁,负责百思买亚洲新业务的拓展工作。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