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省两千工钱85岁老板亲上阵 五金之都遭“三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2 02:31:00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佛山丹灶

  85岁高龄的徐才现在每天仍然要抽3包烟。他心里惦记着自己的五金加工厂,今年,他还没有接到一张订单。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部的丹灶镇因晋代道教大师葛洪在此炼丹留下炉灶的传说而得名。2004年的时候,它有了“中国日用五金之都”的殊荣。这少不了徐才的功劳。被称为“丹灶五金之父”的他,在上世纪60年代办起了丹灶第一家五金厂,在其带动下,丹灶五金企业遍地开花。

  不过,徐才们正在经受一场异常严峻的考验,工人难招、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产品出口利润不断下滑。视力和听力都受到岁月侵蚀的徐才,甚至亲自担任起了加工厂的机修工,因为这样一个月可以省下两千多元的工钱。

  丹灶“五金之父”的难题

  日用五金是丹灶镇的传统支柱产业。根据该镇政府网站提供的资料,这里的产品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市场,有超过50%的产品出口国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丹灶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年产值200亿元的五金产业圈。截至目前,这里聚集了2500多家大大小小的五金企业,生产纽扣、拉链、密码锁、厨具、灯具等多种产品。

  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丹灶镇五金产业起源地的南沙村看到,星罗棋布的农宅里布满了作坊式五金企业。机器的轰鸣声随处可闻。辗转打听,在一幢不起眼的小楼里,徐才的加工厂出现在记者的眼前。

  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摆着十几台机器,半成品的铁扣堆在靠近门口的地方。徐才手里拿着一支烟,唯一的一颗门牙被烟渍熏得黑黄。在这家没有名字的五金加工厂里,现在还没有其他工人,徐才的老伴正在机器旁边忙活着,她时不时会抱怨一句:现在的生意不好做。

  徐才曾经经营着南沙村最大的五金厂。13岁就开始做五金学徒的他,是村里第一位精通相关技术的人才。上世纪60年代,在他的积极筹划下,村里的第一家五金厂顺利开办了起来。

  “厂子最大的时候有127个工人。”徐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现在,他只雇了两三个临时工。因为今年还没有接到单,他没有打电话让工人们过来。

  徐才觉得钱越来越难赚。“工钱高了,材料也贵了,但是产品的最终价格很难提高。”为了降低成本,老伴和他都充当起了一线工人。“技术工的工资一个月要2500元到3000元,请来不划算。”年龄越来越大,利润越来越薄,这使得徐才不愿意再把厂子做大。“利润小就不想干多。”

  利润进一步被压低是丹灶五金企业普遍感觉到的现状。丹灶镇经济发展办麦成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丹灶五金业的平均利润只有5%~7%。而佛山市南海区五金行业协会会长姚中沃则透露,不少企业只要有3%左右的利润就会接单。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有杰五金厂总经理潘润年表示,四五年前企业还有20%左右的利润,现在已经跌至10%以下。“又不能加价,加价就没得做了。”

  丹灶镇的五金产业多数以生产配件为主,缺少自主品牌,同质竞争严重,很多企业缺少议价能力,在高CPI、高成本和人民币汇率新高的大环境下,面临的压力正越来越大。

  部分企业或被淘汰

  有杰五金厂总经理潘润年在去年年底就带头把工人的工资涨了25%,同时还承诺在今年正月初十之前回厂的员工可以由厂方报销车旅费。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厂里仍然还有30%的岗位空缺。“我就让老员工给我介绍新员工,介绍一个奖励100元钱。”潘润年说,即使这样,还是招不够人。

  潘润年告诉记者,他的厂情况还好一些,不少企业的招工情况更差。丹灶五金企业缺少工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看到,几乎所有工厂的门前都贴着招工启事。不少企业甚至冒雨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招聘台。潘润年的厂子原来还不太愿意要新手,但现在已经是来者不拒了。在丹灶镇的华南五金产业中心,一家企业对工人的年龄上限甚至扩大到了50岁。

  麦成勇告诉记者,现在丹灶的不少企业几乎是全年都在招工,“去年不少企业招不到人就倒闭了”。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少企业表示都提高了工人的工资待遇,但是招工启事上普工的工资依然只有1500~1800元。由于普遍利润不高,丹灶五金业特别是小作坊式企业没有能力再大幅度提高薪资水平。由此缺工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以至从季节性缺工演变成为全年缺工。

  让潘润年头疼的还有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他无可奈何地看着汇率一天天走高而没有办法。“价钱低了自己不划算,价钱高了外商不接受,现在只能是有一点利润就做。”他心里明白,像自己这样的五金企业数量众多,自己不做会有别人做。

  佛山市南海区博尚五金厂业务经理刘军波也认为,随着汇率的变化,越往后压力会越大。

  “今年刚开年,形势看起来比较严峻,外销也不是很乐观,国外需求不是很旺盛,人民币又一直面临升值压力,出口企业将更加困难。”佛山市南海区五金行业协会会长姚中沃向记者分析,在总体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一个订单有多个企业可以做,供应商处于弱势,议价的空间比较小。

  他表示,目前还无法预测丹灶五金出口的具体情况,但估计增速会有所下降,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企业被淘汰的状况。

  升级之困

  早在2008年底,时任丹灶镇镇长的罗坚华就表示,产业升级、自主品牌、开拓市场,是丹灶五金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丹灶五金业一直在谋其产业升级,但是对大量的小企业来说,升级似乎异常地困难。

  “不少企业想购买新的机器设备,实现自动化,但由于资金问题,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个设想。”麦成勇坦承,实现产业升级并非易事,单纯从设备采购的角度来讲,大量作坊式企业都力不从心。

  像徐才这样一家有十几台机器的加工厂一年的利润只有几万元,比起昂贵的自动化设备,他宁愿自己和老伴一起加入到生产大军。

  除了企业买不起自动化设备外,刘军波还考虑到了另外一些东西。“由于五金是传统产业,有些工序必须要人工才能完成,想升级不一定能升得了。”这方面的因素也造成丹灶的传统五金业必须要依赖人力。

  麦成勇透露,虽然政府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有一定比例的补贴,但是由于风险较大,现在只有一两家企业向政府进行了申请。企业表现得并不积极。“长期做配件,附加值不高,因此就要做品牌。”麦成勇说,但是能把品牌做起来也相当不容易。

  在丹灶2500多家企业中,较为知名的自主品牌只有阳晨厨具、达美灯饰等为数不多的企业。麦成勇也表示,出名的企业不多。对于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来说,打造品牌相对容易,但是当这些任务落到丹灶众多小企业面前时,也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高山。对于一年利润只有数万元的作坊式企业来说,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机器设备的更新上受到方方面面的条件制约,自主品牌的道路又困难重重,丹灶希望通过产业升级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的路,还很漫长。

  姚中沃认为,企业首先要做的是保证自己的品质,质量不过硬,客户就没有信心。同时,要开发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另外,自身管理的提升也非常重要。他认为,即使是小作坊企业,也要有一个比较优势,找出自己过人的地方,不能像以前那样粗放发展。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