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游资进股市“只是个传说”

中国证券报 2011-02-19 10:00:31

  在各地方版调控细则冲击下,一时间楼市风声鹤唳。但在民间资本的“大本营”温州,楼市并未出现抛售潮。商业嗅觉灵敏的温州人,不再单恋楼市一枝花,投资渠道渐多。

  看房团不见踪影

  再次见到于松芬时,他已经是青海几家大型金属矿的老板。这位曾经在温州看房圈里颇有名气的资深人士表示,“政策变化太快,我的身份也要跟着变化。”于松芬在2008年之后逐渐退出了炒房团队伍。

  楼市,从来都是温州人扎堆的大本营,每一次市场的高潮与低谷,外界都会把温州资本看作民间资本的“风向标”。于松芬身份的转变,就像风向标上一根飘动的丝线。

  身携巨款,穿梭在全国各城市频频下单,买房如买菜,房子就是一堆混凝土——这是媒体形容温州炒房团的标志性词汇。

  提到温州炒房团,不得不提《温州晚报》。2003年《温州晚报》首开异地组团看房先河,到上海、北京、杭州、海南等地购房,活动一直持续到2009年5月。“现在大家不是在观望,而是悄无声息,这比观望更可怕。”《温州晚报》房地产工作室一位主管说,目前的楼市让他很郁闷,今年楼市投资的难度更大。

  温州当地的茶楼甚多,之前楼市投资者喜欢聚此喝茶,他们自称为“发财大会”。在楼市活跃期,茶馆生意火爆,有实力的温州人都在异地持有物业,如果没有投资房产,似乎是一件“OUT”的事情。然而去年以来,当地部分茶馆生意转向冷清,活跃的楼市炒家已经多日不再光顾。

  二三线城市“机遇论”

  北京、上海等地出台地方版调控细则,其中北京对外地户籍纳税不满5年禁止购房。有温州投资客淡定地说,限外、限购只是部分城市,国内城市这么多,不可能全部限购。

  从目前市场及政策变化来看,股市相比楼市,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不靠谱。中国证券报记者接触温州多位投资客,他们认为楼市依然是最好的投资渠道,住宅的调控可能给商业地产带来机会。

  “我愿意中长期持有房产,而不会急着降价套现,更不会转战股市。”资深投资客黄生说,现在虽不是上海楼市最好的投资时机,却是最好的经营时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已经饱和,今后的回报会逐步走向正常化。“房子一时卖不出去,那就装修一下,多隔出几个房间出租。收收房租比银行利息多多了。”

  持此观点的温州人不在少数,在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初,二三线城市“机遇论”便在温州投资圈内盛行。新“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房价上涨不快的二三线城市可能会成为投资者青睐的下一个对象。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温州人在去年陆续进入成都、厦门、武汉、西安等二三线城市和商业地产。这些调控的真空地带成为温州投资客眼中的商机。“二三线城市小心了,温州炒房团像蝗虫一样来袭。”在部分城市的中,有网友如此提醒。2010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就有一个明确结论:二三线城市是房价泡沫指数最高的“危险区”。

  “赚快钱”时代终结

  在沪做羽绒服装生意的钱进,在上海房产税出台前,抛售了两套在沪投资的商品房,到手闲钱近400万元。传统服装行业前途“渺茫”,钱进不再对工厂进行追加投资,但如何投资这笔钱成了他的心病。他甚至有些后悔抛房,“现在卖了,可能再也没机会买回来了。”

  如同钱进一样,多数人突然失去投资的方向感,习惯于投资楼市的人士像突然断奶的婴儿,有些不适应。他们都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收藏、股票、基金、期货、外汇、黄金、白银……钱进都兴趣不大,他最近对短期借贷有些心动,身边有很多做公司的朋友,他们公司规模不大,从银行贷款很难,拿出去做短期的借贷,年利息最高达30%。

  钱进认为,这种“刀刃上舔血”的借贷,只适合在知根知底的朋友之间进行。温州当地一啤酒厂老板说,温州人重圈子、爱抱团,熟人之间有很强的诚信体系。)“如果我明天需要一笔钱,打几个电话,写个条子,天亮之前,一两个亿的资金就可以到账。”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温州到处都在借贷,当地报纸、街头传单和手机短信,不少担保公司鼓吹“无需抵押”、“当天放款”、“月息仅3%”的贷款广告。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去年4月的一项调查,当地民间借贷容量高达560亿元。在被调查样本中,有89%的家庭个人和56.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借贷利率最高涨至14.37%。

  “我估计,今年撤回温州的资金会明显增多,我周边朋友都在寻找投资机会。”黄生既是楼市投资客,也是一家五金加工厂的老板,最近在考察一种新型建筑材料,计划2011年动工。他说,还是喜欢做实体企业,这让人感觉踏实。

  据周德文估计,温州民间游资大约8千亿元到1万亿元,只有1千亿元在楼市。楼市仅是温州人投资的领域之一。当地政府引导资金回归实业,发展新兴产业。虽然对大多数人而言,投资渠道狭窄,房地产和股票是一般投资者的主要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严控楼市会导致大量资金迅速转入股市。

  在周德文看来,金融业、PE、VC或将成为温州游资的下一个投资方向。向来以“短、平、快”获得回报的温州民资,最近开始逐渐接受PE、VC等“长期”投资渠道。

  钱进感叹,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快钱越来越不好赚,还是做点保险的投资,放长线赚慢钱吧。”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