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央票发行放量 多机构预期近期上调存准率

中国证券报 2011-02-18 08:28:09

  在3月期央票发行小幅放量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以550亿元完成连续第14周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央票发行规模有所扩大,但相对逾千亿的到期量,仍显不足。鉴于央票发行量短期内难以继续大幅提升,市场近期对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依然强烈。

  3月期央票发行量升价平

  在17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招标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稳定于上周的2.6242%。当日央行在时隔四周之后重启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2.62%。

  本周,3月期央票发行量终于摆脱之前10亿元的地量,扩大至百亿元规模,但如此幅度的放量显然尚不足以对冲高位的到期资金规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60亿元,央行15日、17日分别回笼210亿元和300亿元,全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14周净投放。

  发行利率方面,此前有分析人士预期,为提升央票发行量,央行或继续上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

  有人担心,目前央票发行利率已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基本持平,若继续上调,或将引发新一波加息预期。本期央票发行结果无疑成了一颗定心丸。市场人士表示,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企稳,释放了央行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积极信号,预计22日更具标杆作用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持平。

  短期内或再调存准率

  尽管本周3月期央票发行量有所提升,但市场人士对未来公开市场回笼能力的恢复似乎并不乐观。

  一方面,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状况来看,央票发行继续放量的空间已不大。随着节后央行发行利率上行及二级市场收益率回落,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确实有所收窄,但1年期央票利差仍在40BP以上,并将15日的发行量限制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3月期央票利差大幅收窄至30BP后,发行量仅提升至百亿元水平。某机构交易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央票发行利率已企稳,经过近期大幅下行后,二级市场收益率在没有大的利好因素出现的情况下继续下行动力不足,因此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难以继续收窄。

  另一方面,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给央行对冲带来更大压力。统计显示,未来6周平均每周到期资金量为1450亿元,3月7日当周到期量更是超过2000亿元。以目前的回笼力度来看,公开市场净投放仍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在公开市场回笼能力依然偏弱的背景下,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势在必行,而且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春节后市场资金面日益宽松,17日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已降至2.19%,距最近一次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时的1.92%已不远。这加剧市场对上调存准率的担忧情绪,甚至出现18日就会上调的传言。

  某大型券商债券分析师认为,不排除短期内上调存准率的可能。面对依然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总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由于春节刚刚加过一次息,数量型工具就成为必然之选,在公开市场未完全恢复对冲能力之前,上调存准率则成为首选。

  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认为,虽然再次上调存准率概率很大,但时点应该不会在18日。理由是,下周将有逾200亿元中石化可转债发行,而且临近月末,商业银行考核因素将再现,如果再加上准备金缴款,资金面将承受巨大压力,经历节前资金利率狂飙后,预计央行再调存准率时会更加谨慎。

  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央行再调存准率前还会参考2月放贷情况,毕竟1月M2同比增速已降至17.2%,如果再次上调存准率,后期新增信贷规模又持续低于预期,那么M2增速就将可能接近16%的目标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存准率继续上调空间已很小。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