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再呈降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17 02:06:00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昨日(2月16日)发布了春节以来的第一期数据,动力煤价格连续两周保持稳定后再呈降势。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春节期间是近年来我国煤炭市场表现最为温和的。传统淡季将来,近期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状况仍将延续。

  海运煤炭网指数中心昨日下午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769元/吨,较上期下降5元/吨,降幅为0.65%。

  对此,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认为,环渤海地区的市场动力煤供求似乎仍然沉浸在“春节假期”之中,供求整体平淡、价格少见起伏。少数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的异动是导致本报告周期环渤海地区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下滑幅度偏大的主要原因。

  据秦皇岛煤炭网消息,受秦皇岛煤炭市场需求不旺、南方电厂库存普遍偏高、日耗普遍偏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春节长假过后山西朔州地区部分煤炭发运站仍旧停止发运。

  此外,春节期间,铁路部门发挥大秦线等专线运输的优势,加大电煤运输力度,补充电厂前一段时间亏空的库存。

  与往年相比,今冬煤荒范围和强度小很多。进入2月以来,环渤海三港煤炭库存量上升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749.2万吨;曹妃甸港为225万吨,京唐港煤炭场存为317万吨,环渤海三港煤炭库存总量为1291.2万吨。

  部分主要煤炭生产企业2月初再度下调了在秦皇岛等主要港口销售的市场动力煤合同价格。对于后市,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以及天气的逐渐回暖,国内火电厂的耗煤可能会有所下降,特别是沿海地区电厂煤炭需求的季节性回落将使北方港口的煤炭价格进一步下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