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亚拒绝赔偿遭强拆“贫民窟”居民

新华网 2011-02-16 11:07:45

  新华网三亚2月15日专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12日播发《网曝“三亚最大贫民窟被强拆事件”真相调查》一稿后,引发广泛关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14日晚就此事作出回应,该局提供的一份《关于对“三亚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的调查报告》对拆除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该棚户区存在消防隐患、环境污染、管理难三大有害因素,并表示若对被强拆居民给予安置赔偿势必“后患无穷”。

  该报告说,三亚凤凰镇芒果村最大棚户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外地人来三亚市凤凰镇自行搭建简易棚养猪后形成的,这些违章搭建的竹木结构简易棚形式多样,且简易棚集养猪、住宿、生火做饭及堆放废品于一体,无任何防火措施,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同时,该棚户区卫生状况极其恶劣,无任何排水排污措施,生活垃圾随地丢弃,遍地猪粪、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易引发传染病流行。

  此外,这些简易棚属非法占用土地搭建而成,不易登记备案,盗窃、抢劫等社会治安问题屡见不鲜。棚户区住户除养猪外,还从事非法营运、违规收购废品等,使治安差的状况难以改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难、超生户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该棚户区的社会管理难度。

  报告说,该棚户区违法乱搭乱建的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有关条例,严重影响三亚市国际旅游岛城市的建设,遂决定对其进行彻底的清理。

  就棚户区的清理拆除情况,报告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0年11月向所有棚户区住户下发自行拆除并搬移的通知并给予一定的搬迁时间。在此期间,相关政府部门也多次对棚屋住户进行劝导、教育和说服,并专门找来收购商,集中对棚户区所有猪进行高价回收。之后,于2011年1月19日和1月27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对棚户区进行两次拆除。

  三亚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他们是困难群体,很值得同情,但是这些外来户是长期在三亚违规搭建简易棚,政府没有义务给予安置或赔偿,否则,将助长这种风气,势必成为“无底洞”而后患无穷。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