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关于春节期间“加息”的杂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11 15:47:47

1月信贷据传已经破1.2万亿,放贷凶猛的个别银行自然成为央行下手的对象。汹涌的信贷与节节高的物价无疑是正相关。

  春节长假过去了,回望过去的两个礼拜,在金融领域,并无太多惊天动地的新闻,最主要的就是央行的加息以及对某些中小银行祭出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话说加息其实是意料之中,只是加息的时点央行自有考量。此次加息的幅度为0.25个百分点,较之前的小。市场认为,加息剑指1月份可能超过5%的CPI。而有专家预测,今年全年的CPI可能超过4%,总之一句话,央行要管理百姓日益抬头的通胀预期。话说今年回家,本人就发现家里的菜价、水果等很多已基本与深圳接轨。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是新鲜花样,此前就已传闻今年央行将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1月信贷据传已经破1.2万亿,放贷凶猛的个别银行自然成为央行下手的对象。汹涌的信贷与节节高的物价无疑是正相关。

  内地的加息与香港的流动性泛滥形成鲜明对比,据说现在很多内地的中小企业借道香港融资,既解燃眉之急,又能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

  这无疑印证了一句话,“中国人民一向是充满无穷智慧的”,特别是在政策的夹缝中。春节回家,我发现,村里主要的公路两旁,4、5层的楼房正不断增多,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盖房的人无疑是想等拆迁时能得到巨额补偿。中国大地上拆迁致富的活生生的例子有太多太多,而且笔者窃以为,大家有钱就盖房,并无银行存款缩水的担忧,也是农民财富保值增值的优良渠道啊!
然而,拆迁,尤其是强拆,曾经给一些人带来了伤痛,“给我一把铁锹,我就能铲平地球”,估计阿基米德听到这句话后也会自愧不如。致富是很多平凡老百姓努力生活的目标,城市化浪潮如何更好地给人民带来福祉,的确是一件需要认真思考的大事。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