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楼市:一手房遇冷 二手房趋热

新华网 2011-02-01 11:15:23

  国八条出台、房产税在沪渝开征等一系列调控政策让2011年的楼市走向令人充满期待。翻开1月份北京楼市的成绩单,会发现市场呈现出一手房遇冷,二手房趋热的格局。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2011年1月前30天,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为9363套,环比去年12月份下降三成;现房住宅成交量为1964套,环比下调6%,一手房住宅市场整体呈现萎缩的局面。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1月以来,市场上仅有5个期房住宅项目合计1000余套住宅的新增供应,供应不足直接压低了成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随着国八条在本月下旬出台,其限购、提高首付等措施无论是对实际成交还是对心理预期层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二手房市场的表现却截然不同。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月前30天北京二手房成交24644套,其中二手住宅交易23061套,比起成交旺盛的2010年12月份,这两个数据均呈现出环比上涨的走势,创下2010年“4.16”房产调控以来的成交新高。

  张大伟表示,商品房供应缺乏,使得二手房成为很多区域的唯一选择。另外,购房者蜂拥赶搭年底营业税新政策尚未落实的末班车效应,使得1月27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超过2000套。

  尽管一二手房成交量走势不同,但在成交类型上,市场却表现出高度一致。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截至目前,1月中旬开盘的房山长阳半岛就卖出了234套,卖至清盘,这个项目去年12月19日开盘的一批房源也基本销售殆尽;另外在近期开盘的绿地花都苑、首开幸福汇苑成交也十分活跃。对此,张大伟认为,这些项目都是低总价的房源,因为价格比较低,适合刚需置业,所以成为市场抢购的热点。

  陈国强认为,房价的持续上涨直接引发了国八条的出台,这是空前严厉的一轮调控,将对投机投资需求产生较大的抑制。

  张大伟说,“在政策和春节假期的双重作用下,2月份北京楼市成交将大幅下滑。”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目前北京一二手房市场均出现交易意愿趋淡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中长期影响来看,受政策持续调整的影响,北京等大城市房价将可能出现再次停涨,部分郊区房价将有所下调,大量购房者将再度处于观望态势。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