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老妈来短信:千万别捎烟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27 16:17:39

“粉饰出来的华丽外表,附会出来的文化色彩,调制出来的芳香气息,忽悠出来的保健功能,以及虚抬出来的昂贵身价。你们猜,这是什么?”

何珺
 

  “粉饰出来的华丽外表,附会出来的文化色彩,调制出来的芳香气息,忽悠出来的保健功能,以及虚抬出来的昂贵身价。你们猜,这是什么?”

  一进屋,我就听到吴宜群老师的声音。两三秒后,一位年轻的老师答道:“是高价烟。”

  “答对了。”吴宜群兴奋地回应着她的同事,然后继续朗诵着其他关于控烟的绕口令或是打油诗,“岁来年去增喜庆,戒烟限酒保健康……”

  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原是中国预防科学院副院长,现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只要是说起控烟的话题,就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看到我进屋,她热情地过来和我打招呼,然后乐呵呵地说:“没准下回见面,我又得问你是谁。老有记者说采访过我,但我总分不清。”语气亲切又直率。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和控烟人士打交道的,因为控烟界有一群乐观、积极的老人,比如吴宜群老师,比如控烟协会的许桂华老师。每一次见面都那么热情洋溢、活力四射,以至于在我心里,这是一群勇士斗士,而下笔之时才忽然意识到她们的年纪。

  根据在我国已经生效五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但据统计,中国的卷烟产量在2002年《公约》通过后的7年中,从17224亿支上升为2009年的22901亿支,增长了33%,这与《公约》所要求的减少烟草消费与供应全然背道而驰。虽然2009年提高了烟草税,但我国烟草税率仍处于低水平,且卷烟价格没有改变, 因此并不能起到控烟作用。

  毫无疑问,在重重压力之下,2011年1月9日应该兑现的控烟“约定”,我们失约了。

  在中国,没有一股子冲劲和毅力是断然干不了控烟事业的。烟草业政企不分、税价不联动、变相广告比比皆是……太多的难题没有解决,即使是往前小小一步都挪得极其艰难。

  或许是一次又一次的困难练就了他(她)们“打不倒”的精神。新年里,吴宜群等控烟人士又开始奔走疾呼,希望将控烟工作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尽快制定国家中长期控烟规划;呼吁启动控制烟草危害的立法程序……

  “香烟不香,吸了不健康;卷烟有害,送礼不划算……”当吴宜群读到这一句的时候,默默坐在一旁的陈四益老师打断了她,“把‘不划算’改成‘划不来’更押韵。”在妻子的感染下,原为(《瞭望》杂志副总编的陈四益,如今已是不折不扣的控烟专家。

  “我也写了几句控烟的。”他字正腔圆地读到:“老妈来短信:千万别捎烟。你爹‘老慢支’,大夫让戒烟。你侄儿刚三岁,怕吸二手烟。花钱买罪受,别再糟蹋钱。带点啥都好,就是别买烟。”

  屋子里一时间笑声一片。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