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去餐馆吃饭还敢用一次性餐盒打包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26 10:13:07

看看国内一次性餐饮具的十大罪状:1、违规使用有毒有害原材料;2、填充母料随意添加,有毒有害严重超标;3、添加剂标准存漏洞,随意滥用无法取证;4、大量使用致命苯类油墨;5、染色母料随意使用;6、标准滞后又混乱;7、企业为获生产许可见招拆招;8、产品包装标识混乱,以次充好;9、夸大宣传,骗取消费扰乱市场;10、使用后废弃存在污染无人管。

喻春来
   

  兔年新春将至,人们纷纷外出就餐,不过,您去餐馆吃饭还敢用一次性餐盒打包吗?我想如果您近期看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中国一次性餐饮具行业十大隐忧问题的曝光,估计您再也不会使用餐馆提供的一次性餐盒打包呢。

  看看国内一次性餐饮具的十大罪状(来自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材料):1、违规使用有毒有害原材料;2、填充母料随意添加,有毒有害严重超标;3、添加剂标准存漏洞,随意滥用无法取证;4、大量使用致命苯类油墨;5、染色母料随意使用;6、标准滞后又混乱;7、企业为获生产许可见招拆招;8、产品包装标识混乱,以次充好;9、夸大宣传,骗取消费扰乱市场;10、使用后废弃存在污染无人管。

  目前市面上不合格的非发泡塑料餐盒主要是违规使用填充母料造成的。有的餐盒有害溶出物超过国家标准300多倍,餐盒的一半会被吃掉!由于我国对食品包装用填充母料没有任何标准要求,只是对成品进行末端检测,因此填充母料价格参差不齐,有的好母料8000多元一吨,而价格低的劣质母料只有3000元左右。

  我国每年约150亿只的餐盒使用量,这让部分企业看到了“市场”。在激烈的竞争和利益的驱使下,不法企业更是利用废旧塑料制成餐盒。

  媒体曾报道过,广东省、江西省、安徽省等地区大量不法企业使用进口废塑料,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并销往全国各地这一行业内幕。

  据统计,截止2010底,我国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生产企业遍布全国,数量在百家以上,仅广东省内就有40多家、福建有4-5家,江苏和浙江各10多家,西南、西北、东北地区各4-5家、华北地区10多家,安徽原有5家,后经央视曝光后部分企业已停产或转产。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是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品,早在1999年国家就出台文件,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为何屡禁不止?这中间既有利益的驱动,更有监管的漏洞。

  经过向业内人士打听才知道,2000年,上海当地出台《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暂行办法》,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统一纳入到一次性塑料饭盒这一范畴进行管理,这成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生产企业的“挡箭牌”“保护伞”,甚至连上海周边的兄弟省市也借着这棵“政策大树”,打着销往上海的大旗,明目张胆地生产已淘汰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

  截止去年10月,上海当地的这个暂时办法实施了10年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这颗“毒瘤”在“政策大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以上海为根据地,向外扩张,致使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及至广东省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企业“死灰复燃”,牢牢抓往了这颗“救命稻草”。

  笔者不禁要问:为何地方法规可以不遵守国家政策,为何违背国家的规定呢?不知何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生产企业的这把“保护伞”能履行其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职责,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保护伞”。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