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治疗”高房价“药方”倒不少 到底哪剂有“疗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24 09:22:58

“住房的不公平,是人类社会不公平的集中表现,他永远存在,从奴隶社会到现在,不管是资本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很难解决的,要让每个人都买一套房这是天方夜谭。”

喻春来
   

  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厉害的调控,但房价还是没有降多少!有些人一直在为中国高房价开“药方”:多建保障房、出台房产税、收紧点房贷、改变土地财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老先生也在金凤凰地产峰会暨年度颁奖盛典上掀出“老百姓要是能开银行,房价马上就可以下来。”
   
  到处都是“治”高房价的“药方”,到底哪剂方子有“疗效”,官员、专家、经济学家、开发商大佬、老百姓们谁都说不上。中国的高房价“病”真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
   
  从医学上说,治病是有一个过程的,时间有长有短。那么,“治”中国的高房价也应该是有一个过程的吧,也有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关键是人得了病,大不了治不好,一命呜呼算了!事事百了!可是,住房这个事却没有办法“见上帝”或是“下地狱”。
   
  中国高房价病都治了7-8年了,不好转反而加重,更可气的是房租时不时也跟着涨涨,这真是让那些没“房子”又想要“房子”的人活受罪,更不能一“死”了之,只能等着、耗着、盼着……,这才是最不爽的。
   
  人活着就得要地方住,它是人权的一部分,这个权利由谁来提供呢?房子自己不能提供,要由政府来提供,所以政府有义务给老百姓有房子住。
   
  中国人的观念与老外有不同,总是认为有那个红本本产权证的房子才叫“房子”,不过,政府没有义务满足人们不但要住,而且还想占有这个房子,对房子占有的欲望。可是,现在政府在保障老百姓住的这个需求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说起高房价这个病根,茅老先生把脉认为是高GDP的高增长,收入分配不均,没有投资的机会,造成房产变成一个泡沫,好多好房子卖掉了,好几年没有人住,这个泡沫最后要把它消化掉,不消化掉它就高了,消化不掉泡沫就膨胀了,最后消化掉了,泡沫就破裂了。
   
  要是真是等到泡沫破裂那一天,我想还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啊!高价买房的人不爽了!没买房等到低点的人又爽了!
   
  “住房的不公平,是人类社会不公平的集中表现,他永远存在,从奴隶社会到现在,不管是资本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很难解决的,要让每个人都买一套房这是天方夜谭。”
   
  这是茅老先生精辟的论断,看来,不管未来中国高房价病有“治”没“治”,咱们老百姓要想买个房永远都不容易。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