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16%

每经网 2011-01-23 21:19:04

 每经网1月23日讯(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均在上报“十二五”目标,减排成为地方政府头疼的一个问题。今日上午,在一个关于节能服务业的会议上,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戴晓慧表示,工信部对节能环保提出了明确的考核指标,其中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率提高到7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据课题组测算,(按现在发展方式)届时我们碳强度下降35%,比我们对国际承诺少10%-15%。“到2020年,照此发展下去,高能耗产业和低能耗产业,产业比例和现在差不多。我们不仅不能做到对国际社会承诺,甚至碳排放还会提高。”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

  据在场官员透露,各相关部委都提出了具体的节能指标以及节能要求。

  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东生提出拿木材替代钢材、水泥等原材料。将木材、钢材、水泥这三种原材料的能源消耗与污染进行测算对比,所有的指标全部是1的,对水的污染,钢材是120,水泥是190。能源消耗都是以木材作为1为基数,刚才的1.9,水泥是1.5,这是温室效应木材是1,钢材是1.47,水泥是1.88。空气污染的指数钢材1.44,水泥1.69。固体废物的排放钢材是1.37,水泥是1.95。

  “建筑节能空间巨大。”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占比较大;建筑能源的利益效率比较低,建筑行业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在如何通过利用技术的管理、提升其他的节能要求现在的差距还很大。他表示,在住宅方面,每年新建建筑城镇差不多8亿平方米,农村竣工差不多也是8亿平方米。从目前来看2009年全国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达到节能要求的占99%,在施工阶段则降至92%,北方需要供热的建筑面积占全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一半,现在能达到节能标准的供热住宅可能仅占10%左右,另外,公共建筑如何通过节能技术完成运行也值得思考。

  国家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表示,现在大量的节能技术都有,但是成不了规模,单个企业或者单个家庭无法单独做起来,因为从成本上来讲是不经济的,这个时候需要有一种商业模式或者说一种服务型的企业把他集约化来集成起来,然后采取标准化的模式,提供一种服务。

  国家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研究员胥树凡表示,服务产业在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结构当中,这种结构的比例还是偏小不合理的。而且特别是对新行业,怎样建立这样一个产业,也不一定很清楚。所以确定这样一个节能结构服务产业作为节能产业发展方向来讲具有很大的探索意义。

  卢中原表示,如果加快发展方式,高能耗产业结构会下降,到2020年碳强度会减少50%以上,比我们现有的承诺要高10个百分点。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