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用电量与国企重要行业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每经网 2011-01-18 20:12:55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全社会用电量与国有企业累进实现利润这两个数据均飘红。

    1月1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数据,201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19万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4.56%,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表示,1-12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占全社会用电量七成,全年达3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增幅提高10.84个百分点。另外据财政部公布数据,主要行业实现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化工、电子、有色、交通等行业增长超过1倍。

用电量和国企利润双双飘红

   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56%,增幅提高8.12个百分点,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这表明2010年全年经济增长很快,当然,另一原因则是2009年的数较弱。

    经济增长使上一年出现亏损的国企出现利润大幅增长态势。根据昨日财政部公布的的数据显示,1-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3253.7亿元,同比增长31.1%,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16.7%。1-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6.6%。

    由于在上一年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央企的情况比地方国企更好。在经济回升过程中,地方国企出现大幅增长的势头。据统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415.1亿元,同比增长32.7 %,12月比11月环比下降18%;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455.5亿元,同比增长50.3 %,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53.9%。另据公布,1-12月,国有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6%,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中央企业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7%、7.5%和11%,地方国有企业分别为5.8%、6.1%和8.8%。

工业用电和重工行业国企利润表现突出

    从中电联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最大,全年为31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1%,增幅提高10.7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占到全国用电量七成以上的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全年达3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增幅提高10.84个百分点。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分别为5187亿千瓦时和2569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1.89%和16.19%,增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中电联分析,除去上年基数较低因素,投资拉动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推动重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因。林伯强表示,这表明经济增长仍以工业为主导,用电量的增长很大因素是由于工业用电量持续增长所拉动。

    与之相对应的是,据财政部公布,从同比情况看,主要行业实现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化工、电子、有色、交通等行业增长超过1倍。

     就单月来看,12月比11月实现利润呈现不同程度增长的行业有施工房地产、机械、钢铁、电子、电力等; 12月比11月实现利润呈现不同程度下降的行业有邮电通信、烟草工业、汽车、石油、石化等。

    一位专家表示,中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生产方式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这是因为生产产业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