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差别存准率伺机出鞘 四大行“被差别”机率大

证券日报 2011-01-18 08:52:55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四大行和华夏银行(600015)的数据相对较高,被差别的可能性更大

  1月12日,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第一周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其中国有四大行投放约2100亿元。1月1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根据银行同业交换的数据显示,1月上旬,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已经达到24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月份新增信贷破万亿应是轻而易举,信贷井喷在所难免。

  与数据相吻合的是监管层的态度。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央行也提到,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则要执行20%的标准。那么谁将是“被差别”的银行呢?

  亮剑还是待命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指,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低、不良贷款比率越高,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高;反之,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高、不良贷款比率越低,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低。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央行从2004年4月25日起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并对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进行差别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是央行根据中国现况确定的。目前,我国银行业没有完全充分竞争,网点机构状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刀切的统一的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小银行负担完全不一样。大银行网点多,吸收存款多,压力不大;小银行就受不了,流动性风险加大。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央行在审慎管理政策工具的同时,自然还要考虑中国银行(601988)体系的一些结构性特征。

  2010年10月,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招行、民生银行(600016)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限为2个月。

  然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并未提及哪些银行将执行20%的标准,也未提及具体的操作细节,那么箭在弦上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究竟何时射出呢?

  此前有消息指出,近日央行已向部分银行下达了关于计算和调整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方式的方针,包括银行准备金率计算公式,以及关于存款准备金率部分根据各银行贷款增长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变动进行调整的详细规则。并且,目前各银行都已掌握央行有关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公式。

  然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央行此前曾经提出针对各金融机构的具体情况,将开始推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即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将根据各自的信贷规模、信贷增速和各项监管指标进行动态调整,而从本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来看,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可能仍需要央行多思量,具体措施推出的时间表仍然有待政策目标的明确。

  大型银行等待“被差别”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20%的目标已经定下,然而谁会成为被“差别”的银行呢?

  各大银行公布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600000)资本充足率10.19%,不良贷款率0.60%;兴业银行(601166)资本充足率11.30%,不良贷款比率0.48%;光大银行(601818)资本充足率为11.94%,不良贷款率为0.87%;中信银行(601998)资本充足率11.66%,不良贷款率0.81%;招商银行(600036)的资本充足率为11.47%,不良贷款率0.66%;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5%,资本充足率10.81%。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浦发和深发展2010年前三季度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在8%以下。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的来讲,大型银行被“差别”的可能性比较大。“从监管层的目的出发,要控制流动性,大型银行的存贷款数量和规模肯定是比中小银行要大,所以无疑调整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要更明显。”他说。

  “另一方面,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两个指标来看,上市的1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经过一系列的再融资和配股动作以后,资本充足率基本上差别不是很大,而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四大行和华夏银行的数字相对会比较高,所以它们被差别的可能性较大。”上述人士表示。

  2010年三季报显示,工商银行(601398)资本充足率11.57%,不良贷款率1.15%;农行资本充足率11.38%,不良贷款率2.08%;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11.73%,不良贷款率1.10%;建设银行(601939)资本充足率11.64%,不良贷款率1.14%;华夏银行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与拨备水平等情况,根据其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资本充足率10.57%,不良贷款率1.28%。

  同业资产或受影响

  那么,如果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对银行的信贷影响多大?

  中金报告显示,按央行的计算公式,差别准备金最终实行效果相当于全行业普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个百分点,而部分信贷增速快、资本充足率低的银行,还需额外上调1-2个百分点。据此分析,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如果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得以出台,那么对于部分高信贷风险的银行,就意味着多上调至少两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叶云燕告诉记者,对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其实不必过分夸大,这对于银行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去年很多银行都实行了强制的信贷额度控制,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相对于这种措施来说要温和的多。”

  宏源证券(000562)解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直接影响来看,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业绩影响不大。但是对银行的经营管理,例如资产负债和流动性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有统计显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504.5亿元,“那么,如果仅对个别银行调整,而不是普调,将会对银行业整个的资金冻结影响不大。”但是,他强调,“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强烈的信号,显示了监管层强力调控经济,收缩货币的态度,这将增强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对银行股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对银行盈利影响不大的观点,“因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对息差影响比较小。”他说。“一旦上调,银行将在同业资产、债券资产和贷款中扣得这部分资金,而在这三项当中,同业资产的收益是最小的,很可能从这部分当中抽出资金。”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