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公司上市最重要的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7 16:07:51

在目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当然是谁都不揭自己的短。市场中,另外一部分券商们呢,往往也是讲好不说坏,从来都是增持或者继续持有。如同一位分析师说的,你都到人家公司去调研了,拿了,吃了,还能再说坏话吗?

黄志伟

  那天跟一个上市公司的公关总监聊天,她的一句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她说,对你们财经媒体,我们真是又爱又恨。

  爱的原因是因为投资者可以借助我们平台认识到他们公司,发现他们公司的价值,而恨是因为一旦有了坏消息,我们也肯定是第一个跟上来做的,丝毫不顾念旧情。

  这该怎么说呢?我在财经媒体的时间并不长,只是一个初入门者。我的感觉是,中国股市虽然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但是很多公司只是把上市当成了圈钱的途径,对于由此而来的义务和责任显然还未充分认识清楚。

  公司上市后,股东由单独几家公司或者是几个人变成了很多人,由私有公司变成了公众公司。这样一个并不简单的过程背后,实际上还有着公司性质和义务的改变。

  股民是因为相信了你的信息所以才购买你的股票。这就意味着,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发出的任何信息或者公告都是要负责任的,都必须接受大众包括媒体的咨询和质疑。

  也就说,作为一个私营公司,你可以为所欲为,除非你损害了公众利益,别人无权对你指手画脚。说白了就是,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你是哪颗葱,在这里乱说话,该到哪凉快到那凉快去,我不伺候。但是,上市公司就不同了, 你一旦上市,你说出来的好消息就必须经得住拷问,必须是真实的好消息,要是坏消息呢,你也得承受得住,自己想办法消化去,这就是上市公司,天下从来都没有白吃的馅饼。

  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当然是谁都不揭自己的短。市场中,另外一部分券商们呢,往往也是讲好不说坏,从来都是增持或者继续持有。如同一位分析师说的,你都到人家公司去调研了,拿了,吃了,还能再说坏话吗?

  作为市场监督力量之一的媒体呢?刚刚看了天涯论坛的一个举报贴。据说某大报的驻胜景山河所在地某记者在2008年时就自己开了一家公关公司,为当地上市公司和准备上市的公司服务,他还挖了另外几家媒体财经记者为其打工。

  这个公关公司的套路是,以前打死那些公司,现在自己开公共公司就收保护费,这次胜景山河和他签了个大单,交他摆平媒体这一块。据说其省证监会近日召开的回顾会议上,《每经》作为痛打之人,自然是被排除在外了,但是其他不少主流媒体都出席了。记者们纷纷为胜景山河喊冤,理由是胜景山河不是作假,只是有瑕疵。这个消息没有经过确证,不知道真假。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在这样的环境中,恐怕最终受害的还是中小股民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