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大佬们的纠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7 14:42:37

笔者发现机构大佬们的纠结,主要来自市场资金面的不乐观;房产税渐行渐近;成长股的烦恼;新股破发潮来袭。

毛晋楠
  

  冬日暖阳。1月的北京,虽然阳光明媚,但长期待在室外,仍很难忍受得住凛洌寒风。
  
  1月的A股,开年首个交易日迎来的开门红,就像这缕阳光,让股民们感受到些许暖意,然而,这个“开门红”稍纵即逝,无力改变市场的“冰冻”。
  
  寒风刺骨。
  
  开年2周,9个交易日,多空双方经过几番乱战,2800点还是告破,A股市场也创下了9年来最差开局。
  
  大面积个股的重挫,更是令无数的中小股民无所适从。其实,纠结的不仅仅是散户投资人,还有机构大佬们。
  
  本周三,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的《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年会上,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大佬们坐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不是机会,而是风险。
  
  2010年战胜了最牛公募基金王亚伟的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在谈到2011年行情时用了五个字——相当难赚钱——来形容。庄涛解释说,主要是由于蓝筹股估值水平很难折价,个人感觉今年(操作)相当困难。他还对房地产走势感到担忧,“房价问题悬而未决,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量,这个变量引起的系统性变量也很难预测。”
  
  2010年私募冠军常士杉同样忧心房地产,“房地产税在重庆开征只是一个开始,不是结束,而且会持续加大。如果房价跌不下来,会加大房地产税的征收可能,这是我最关心的。”谈及今年的投资策略,常士杉更是表示是“跌出来的机会”。
  
  笔者与与会机构人士聊天时,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今年行情的整体判断并不十分乐观。一方面,迫于业绩压力,必须硬上;另一方面,市场的众多不确定因素,让他们操盘时很难随心而动。
  
  一位上海的著名私募大佬在近期虽很纠结,但还是做出了决定:大幅度降低了仓位。“基本快卖光了。”她直言:我不是对个股不放心,而是对大势不看好。另一位私募表示,春节前都很难出现大的机会,虽然她还是会继续布局,但是操作时已经谨慎了。
  
  详谈之后,笔者发现机构大佬们的纠结,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市场资金面的不乐观。
  
  信贷投放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4800亿元,略低于此前传闻的6000亿水平。与2010年1月份前20天便砍下1.45万亿天量信贷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市场的资金面依然偏紧,这从最近几月的成交量就可以看出,沪市日成交量不足1000亿元。
  
  第二,房产税渐行渐近。

  重庆、上海两城市传出将率先试点房产税的消息。1月9日,新华社发自重庆的报道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房产税纠结,对于房地产市场有多大的影响,目前仍未可知,而房地产行业在2010年的变数,无疑在加大。
  
  第三,成长股的烦恼。

  开年两周,众多高成长、高估值的品种,遭遇暴跌,比如被众多机构看好的多氟多,已经下跌了21.46%。而乐视网、丽江旅游等,跌幅也接近20%。这些公司无疑是A股市场中高成长股的代表,但是短期过高的估值,也使得这些公司遭遇抛售,估值大幅度回落。成长股在2011年的增长能有多高,机构大佬们几乎都感觉心里没底。
  
  第四,新股破发潮来袭。

  华锐风电、振东制药、秀强股份等多只新股,上市不久就宣告破发,市场恍如回到了2004年前后的熊市中。新股不给力,也反映出当前的状况并不理想。
  
  而在13日,央行公布的1号文件,力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这也被不少机构看成是进一步疏导流动性的信号。而且周五晚间,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两道利空接踵而至,2800点也应声而破。
  
  或许,当前最好的策略就是等待,等待房产税的明朗、等待信贷数据的回升,以及政策面上的回暖。
  
  “行情最早的启动时点,也要等到春节之后了。与其纠结着,不如多点耐心。”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表示。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