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斌:应该尽快使利率由负转正

每经网 2011-01-16 14:07:39

  每经网1月16日讯(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新年伊始,央行推出的各项政策,无不向市场透露出今年政策转向的力度。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推出新的稳健货币政策指标即“社会融资总量”,纳入到衡量货币政策稳健的指标当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很多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不采取加息的手段而是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收流动性。我也认为,应该尽快使得利率由负转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1月15日在京表示。

  频动存准率

     夏斌引述的问题,也一直萦绕市场。

  算上这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近3个月已第四次动用这一工具收紧流动性。

  “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是收紧银根,而是现在市场流动的货币太多了。”夏斌分析认为。市场人士预计,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可收紧市场3000-3500亿元的流动性。

  夏斌表示,从2003年以来,央行的货币发放已经由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方式转为购买外汇来提供人民币。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央行用于购买外汇的80%-90%比重的人民币都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收回来。自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银根开始放松,人民币对冲幅度已经降为60%-70%。

  根据夏斌的提供的数据显示,在72万亿左右的货币存量当中,有19-20万亿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操作被冻结起来。

  “加息是不是可以收回这些放出去的货币呢?是可以的。不过,加息的传导机制要传导到货币供应量上面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其次是,这个时间段适不适合加息,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夏斌分析。

  11月份我国CPI的增长已经达到5.1%,市场对12月份的CPI预测与11月份相差不大,通胀预期给加息带来了现实压力。2010年,央行于10月21日和12月26日分别提高了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不过与高涨的CPI相比负利率仍然存在。

  “应该尽快使得利率由负转正。”夏斌表示,“长期的负利率,不管是对收入分配的稳定,还是对资产价格泡沫压力的调控,或者是对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都是不利的。”

  关注“社会融资总量”

  日前,央行提出今年要保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总量”一词自进行公众视野就引起市场一片争议。

  “随着金融工具发展的深化, 中国企业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多。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应该纯粹只看贷款。在我国,利率在货币供应形成的机制当中的有效作用,受到局限,今年央行在货币供应量M2与贷款指标上又强调了社会融资总量。这个背景之下,就是告诉市场今年关注社会融资总量。”夏斌表示。

  “社会融资总量”究竟代表了什么,怎么来进行统计?夏斌认为,市场讨论到最后的结论就是资金流量表,这方面的统计恰恰在中国是滞后的。目前企业除了通过银行融资,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信托机构、VC/PE机构等多渠道融资。“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得到的钱,以更加贴近经济实体的指标来反映问题或者更有效果。”夏斌提议,加快资金流量表的统计建设步伐,

  资本账户需逐步开放

  新的一年,除了调准备金率,央行还为资本项目下开放撕开了一条口子,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1月13日,央行以2011年1号文件公布实施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国内金融充分自由化,国际金融有限全球化。”这是夏斌对其新书《中国金融战略:2020》中提及中国金融改革未来战略目标的总结。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夏斌称,人民币要慢慢国际化,人民币走出去,其核心就是要放开资本项目管制的放开。然而,资本项目下的开放,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首先就是汇率问题。

  夏斌分析认为,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状况来看,浮动汇率目前是无法全面放开的,因此资本项目的管制也不能够全面放开,人民币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完全的全球化。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