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陈君石院士: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引入风险交流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6 11:00:38

陈君石院士认为该机制应使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在政府、学术界、食品行业、媒体和消费者之间得到及时、准确、透明的传播和沟通,以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缺失。

李娇凤

  作为一名跑食品口的记者,总离不开食品安全方面的选题。虽然从业不久,但也经历了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报道等。

  当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后,记者在找权威采访对象时,总显得颇为困难。政府往往缺位,且时效性和透明性差,还有权威专家害怕面对媒体发表看法,往往会以不知道为由拒绝采访。同时,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缺乏公信力,即使辟谣了,消费者还是宁愿相信该产品有问题。

  1月14日,有幸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就上述问题作了交流,收获很大。陈君石建议应该建立一个风险交流的平台。

  对于媒体地沟油上餐桌的报道,陈君石直接指出,地沟油有很强的味道,通过简单的处理让它重上餐桌是不可接受的,地沟油上餐桌属于一件以讹传讹的事情。

  再比如,前阶段有权威性的媒体把反式脂肪酸报道成是毒药,使得众多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让消费者又感慨不能吃的东西怎么那么多。然而,这样的报道是太夸大了,反式脂肪酸固然不是好东西,我们要避免多吃,但也没有像媒体所说的那么严重。媒体还报道咖啡伴侣有反式脂肪酸,消费者就以为以后喝咖啡就不能用伴侣了,但其实咖啡伴侣用的是高度氢化的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含量就很少了,只有氢化不完全才形成了反式脂肪酸。

  陈君石觉得现在所报道的食品安全信息,和它的科学实质之间有相当大的差距。“现实的情况是,正确的科学信息明显处于劣势,而没有科学依据的误导信息却大占上风。其结果是造成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不利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他说。

  其实,不是记者不愿意去求证,而是很多专家不愿意跟媒体交流。陈君石院士也清楚该问题的存在。他指出,科学家并没有勇敢的跟媒体进行交流,包括我们单位的研究人员也跟我说他们害怕媒体。“记者要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必须先给办公室发采访提纲,往往是石沉大海,因为办公室接到的采访提纲多到不得了。假如三天之内能够有回应,已经是了不得了。”

  因此,陈君石认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引入风险交流机制,使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在政府、学术界、食品行业、媒体和消费者之间得到及时、准确、透明的传播和沟通,以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缺失。

  陈君石建议应该建立一个风险交流的平台,科学家和媒体、政府和科学家、媒体和消费者之间进行交流,这种交流是双向的。

  “我们要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科学信息,理想的状态是政府要有专门的机构来做这件事情,有专门的人员,这在国外是有的。”陈君石说,“作为科学家来讲,当然需要有一个团体来做这件事情,而不是一个人,科学家害怕媒体,但要是有一个团体的话可能就很容易沟通,而不是怕不怕的问题。”

  他还说,媒体需要有一个正规化的渠道,假如有一个平台,记者就可以去采访,消费者就能从媒体那里得到比较科学的信息。当然这个信息必须是科学和客观的。

  作为记者,当然希望有权威的科学家能够接受采访,传达出科学信息。不过,在中国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平台,总会有人怀疑这是政府用来忽悠老百姓的,用来进行危机公关的。陈君石也理解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但关键取决于是谁建设这个平台,而且该平台实践以后,用不了几个月就能看出它是在做危机公关还是老老实实在提供科学的信息。同时,哪些人参与这件事很重要,特别需要知名的有发言权的科学家参与其中。

  陈君石认为,有科学家建立一个平台来面对媒体,应该是比较合理、合适的。“当然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地方,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要做到食品安全信息交流畅通,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我们现在需要迈出这一步。”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