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看病贵、看病难到底是谁的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3 16:29:16

看病贵、看病难,老百姓抱怨,好多人把问题推到了医院头上,觉得都是医院的错。然而,公立医院院长们同样也是满腹怨言。

  大上个月底,1000多名公立医院院长齐聚一堂,新医改自然成了关注的焦点。

  看病贵、看病难,老百姓抱怨,好多人把问题推到了医院头上,觉得都是医院的错。然而,公立医院院长们同样也是满腹怨言。

  作为新医改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公立医院在新医改中的缺位成了他们抱怨的焦点。“公立医院改革从来都是那些经济学家说了算,是那些所谓的医改专家说了算,谁来听过我们的意见?”一位公立医院院长在论坛上如是表述,这立刻引起众多公立医院院长们的赞同。

  看病贵根结在于国家投入不足,所以公立医院必须想办法自己赚钱,没有办法,医院也得养活人也得求发展不是吗?加成15%算是给公立医院的牟利之路,因此药价越贵,医院收益越高。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那么现在去掉了加成,公立医院这个恶习能改吗?

  一位公立医院院长坦言,很难。先不说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是否能够足够支持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的发展。在目前公立医院已经尝到盈利甜头的情况下,即使去掉了加成机制,医院的盈利冲动还在,明面上没有,暗地里面还会有。

  “最好的改革时机已经过去了。”这第一个恶性循环看来是难改了。

  再说说看病难的问题。看病难是在所谓的大医院才存在,在社区医院和民营医院里面,并没有看病难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相信,大医院有高端设备,有好的技术人才,所以大家都相信大医院,即使感冒发烧也都挤到大医院去。

  所以,你看看吧,大家所谓的好医院的标准,其实就是两点,好设备好人才。但是,这对医院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家好医院要吸引来病人,必须要先有好设备,然后才能吸引来好的人才,否则的话,一家破破烂烂的医院谁来啊?好医生和好病人都不会来。

  所以,医院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要发展举债也得买设备、建高楼。改善了外部条件之后,再引进几个好医生。但是,债务谁来还呢?还不是靠由此吸引来的病人吗?要多赚钱还是得卖贵药。您看看,又是一个恶性循环。

  去年两会的时候,有位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有个提案。说是每个药品国家给限价,让医院不得超过这个限价卖。然后呢,让医院自己采购,中间的价差都归医院所有,这样医院就有用便宜药的动力,医院的盈利冲动也有发泄的渠道,双方皆大欢喜。个人以为这个方法行得通。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