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房产税针对人均70平米以上新房 税率偏低

中国证券报 2011-01-13 16:16:5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12日从上海发改委官员处获悉,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的重点则是对住房增量进行调节,针对新购房者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以上征收房产税,并会逐步过渡到存量房。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房产税的版本税率是房价的0.5%—0.6%。


    “最初4个城市向上报中央房产税试点,目前上海、重庆肯定是第一批试点城市。”上海发改委官员表示,由于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高档房,但重庆房地产业起步较晚,高档房大约占10%的比例,不会影响重庆房地产业的整体发展。而上海房产税的方案则以面积为主,但考虑到动迁、继承父母不动产等群体,所以上海房产税还需要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利益,试点原则更需谨慎,因此税率不会太高。


    该官员还透露,之前上海上报的方案,因“太软”被中央退回,后来上海同时上报三个方案,供中央决策部门选择。目前上海方面比较倾向的版本是,针对新购房者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以上征收房产税,但会逐步过渡到存量房。“目前看,如何对存量房的操作与评估,是一个难题。”


    “上海方曾设想以人均150平方米以上征收,但被否决。”上海一家国资背景的地产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开发商角度,并不希望出台房产税。从他了解的途径看,上海房产税基本不会影响到普通人,主要针对多套或大套型的所有者。


    以房产税为代表的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一直都被很多业内人士看成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与“土地财政”两大房价推手的“撒手锏”。不过,尚处试点阶段的房产税改革究竟能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仍旧是个未知数。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