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董秘为何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22:38:05

  “我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就是因为你们写的报道!”不久前,某上市公司董秘颇为无奈地向笔者抱怨道。言语间有些责怪笔者的意思。正是笔者的一篇新闻报道令他陷入了如此尴尬的境地。

  听这位董秘先生的一番苦诉之后,笔者立即上网查看了那篇堪称“罪魁祸手”的报道。反复阅读之后,笔者并没有发现任何明显不妥或违规的地方,整篇报道是很正常的行业价值分析与调查报道,不明白为何令那位董秘先生挨老板骂,而且还被骂得很惨。笔者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负责人和上市公司堂堂高管,这位董秘先生居然因为这样一篇看似稀松平常的报道而受了如此大的委屈,笔者多少有些于心不忍。经过深入沟通之后,这位董秘先生道出了其中的部分原由。其实,笔者的报道是客观真实的,而且其中内容也未涉秘,只是把某些细节报道了出来,其中提到该公司正在申请的一个资格证书,尤其是这个证书可能要花费多少钱这些细节,以及拿到这个证书的难度比较大这些内容。老板看了很不高兴。
 
  笔者从中感受到的逻辑是,上述公司老板看了笔者的这篇报道非常不悦,更重要的是,老板还担心相关部门看到这个报道后也会不高兴,从而迁怒于公司,很可能导致拿到这个证书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相关部门很可能已经向该公司传达了这种看法。也就是说,笔者的这篇正常的报道,而且连监督报道都还算不上的报道,很可能引发一连串反应,从而影响到公司发展的地步。可想而知,董秘先生所承受的压力和委屈有多大?做董秘,看来太委屈!

  从这件事情上,笔者想为董秘先生及其老板以及相关部门发出呼吁:首先,董秘先生,你应该更理直气壮一点,你并非披露任何违规的信息给新闻媒体。作为信息披露人,你有责任和义务向媒体解疑答惑,甚至是尖锐的批评和质疑。面对老板的责难甚至是“非礼”,你完全可以据理力争,帮助老板认识到你的职责所在,争取到老板的理解和支持。这既是你体现价值所在的地方,也可为将来在应付突发事件时能够独挡一面铺平道路。
 
  其次,老板大人,作为上市公司的老总,你已经与上市前的身份大不相同了,你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名不见经传的个体老板了,你已经是公众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了。既然你拿了公众投资者的钱,就应该有义务接受监督,尽量披露更多的细节,并主动解释来自公众投资者的疑问。否则,偷偷摸摸、唯唯诺诺,多少让人感受到内心太猥琐,甚至容易让人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最后,相关部门的公仆们,看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你该暗自偷笑还是自我反省。你们的威慑力太大了,求你办事的人太怕你们了,甚至到了“想你所想,为你哭为你笑”的地步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