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从火锅底料配方想到中国质量体系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15:53:44

近年来,中国的质量问题不只出现在食品上,从火锅底料到房子、从电脑到汽车、从药品到环境……社会方方面面出现的问题层出不究,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没有一个健全的质量安全体系。

喻春来

  随着寒流的来临,火锅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而在一些媒体报道“火锅底料大量添加化学添加剂”后,网络上对火锅底料的安全性展开了热烈的议论,火锅底料也因此成为市民最近关注的新焦点,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火锅底料的安全性持不信任的态度。
   
  “化学火锅”的存在将公众的焦点再次集中在食品添加剂上,一直以来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争议都炒得沸沸扬扬,公众已经到了谈添加剂色变的阶段。事实上,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是完全可以得到保证的,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超量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及滥用非食用物质行为。
   
  火锅底料作为众多食品制造业中的一员,香精、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限量添加是合法的,但值得担心的是火锅底料的配方目前仍无标准可循,不仅没有标准明文规定禁止销售使用火锅底料中的一些非食用物质,而且对一些正规厂家生产的火锅底料产品也无标可循无据可依。
   
  近年来,中国的质量问题不只出现在食品上,从火锅底料到房子、从电脑到汽车、从药品到环境……社会方方面面出现的问题层出不究,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没有一个健全的质量安全体系。
   
  不过,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中国经济周刊》日前举办的“广东清远-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国务院正准备制定新的《质量发展标准和质量发展纲要》,并已列入“十二五”规划,将由质检总局等九个部门共同起草,未来将在重大工程、产品、服务、环境等质量上提出新的政策措施。
   
  而现在,我国正在实施的《质量振兴纲要》是15年前制定的,今年已经到期了,有必要加快制定转型时期新一轮国家和地方质量发展纲领,而新《纲要》与《质量振兴纲要》相比,最大的突破创新在于提出质量增强的战略。
   
  张纲透露,质检总局从今年开始将创出一条新路来推动中国产业品牌,加快建立监控机制,尤其要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重大的质量安全事件。
   
  这应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老百姓的“吃、穿、住、用、行”会更加安全更有保证。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