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高级动卧列车暴露出的贫富差距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14:13:14

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有以人为本的切实的人文关怀,而不是对社会普通需求的种种漠视甚至人为扩大分化,否则,这个社会真的容易感冒。

张冬晴
 

  四九寒天的,再赤裸裸的可真要冻坏了。

  不过,我想说的不是某些人,而是某些事,太露了。

  据媒体报道,上海与重庆、成都以及北京与成都之间的高级动卧列车这两天已经陆续开行。

  如果只是一则列车线路的新闻,显然不足以引发广大网民如此热情高涨的关注,网民关注的兴许是列车上电视、衣柜和沙发以及空调等罕见的奢侈的配置,还有最高2330元的票价。

  为什么呢?媒体的报道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软卧“非常充足”,高级软卧只售出一两成。而昨日,川、渝籍外来务工者大量聚集的长三角地区上海往成都、重庆的普客,连站票都买不到!

  众所周知,有需求就有市场。但是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需要、欲望和需求的区别,需要和欲望都不能代表人们有购买能力,只有需求是具有购买能力的。

  不可否认的是,豪华动卧的诞生想必是有市场需求存在的。但与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普客连夜排队都一票难求相比,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从目前“非常充足”的销售情况来看,豪华软卧的市场似乎并不乐观。

  当然,我关心的不是它的市场前景。我想到的是,奢华的背后是赤裸裸的贫富差距。

  据了解,上海与成都、重庆之间的动卧列车卧铺车厢分成2人或4人小包间:一般的软卧包厢内有4个床位,铺位比一般的硬卧宽10厘米;高级软卧包间内只有2个铺位,设有沙发,旁边有衣柜等设施。所有铺位都有自己的电视、空调,灯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高级软卧包间内只有2个铺位,设有沙发,旁边有衣柜等设施,所有铺位都有电视、空调。而车上相对便宜的软座仅有122个座位。

  由此,容易让人联想起每年全国临时增开的大量农民工和学生专列“绿皮车”。冬天没有空调,夏天只开风扇,一节车厢122或144个硬座,过道厕所都拥挤得插脚都没有地方,平均运行时速不足60公里……

  这还让人联想起近几年普通列车上所发生的一幕幕悲剧。由于过度拥挤嘈杂,行程漫长,200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贵州籍民工在回家的“绿皮”火车上狂躁不安,列车长将其捆绑在车上一夜之后身亡;2009年7月,一名乘客从广州回家途中砸破高速运行的列车车窗欲跳车自杀……

  也许,有人会说一分钱一分货。诚然,与2330元的豪华动卧相比,上海至成都的普客硬座只需要116元实在便宜。但是,豪华动卧开行的背后,是贫富差距分化的赤裸现实。

  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有以人为本的切实的人文关怀,而不是对社会普通需求的种种漠视甚至人为扩大分化,否则,这个社会真的容易感冒。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