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上帝打开的窗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13:06:47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一元化的社会评价体系,富有人文情怀的儒家思想在农民为稻粱谋的现实困境中沦为“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的敲门砖。中国人穷怕了,于是世世代代传递给子孙一种趋名逐利的恐惧心理。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为你打开了一扇窗。”这是基督徒们的信条。

  我的小提琴老师说:朱蔚淇,你很有善缘。

  11月,手术后我的右臂意外出现肌肉活动困难,在家郁闷地度过一周后我决定请个家教学音乐。琴行老板建议我试试小提琴,有钢琴基础学起来很快。基于拉琴的动作很锻炼右臂,我开始尝试这种被誉为“乐器之后”的东西。

  老师是个等着退休的公务员,最大的乐趣却是教小提琴。那天他的一个学生请假,于是我插了班。几天后,他带着我到一个手工作坊买琴,据说价格比琴行公道很多。制琴师(我叫她安姐)家里设了佛堂,供奉观音和孔子。她家吃素,我好奇他们怎么保证营养,于是被邀请共进午餐,席间似乎产生了火花,后来又串了几次门。 

  听说我的病情之后,安姐邀请我在她家同住,解决了上班路远之余,还让我体验上了人境结庐般的生活。安姐家有数百把提琴,一架钢琴(我暂时不用买了),一小片菜园(在市区,这个很让人惊艳)。有时候看看那一片绿地,觉得心灵就接近了无欲无求。邻居常常来这里吃素,有时带来蔬菜,孩子们放了学来这里读《弟子规》。一群异乡人在此聚合,因为主人有善义。 

  安姐十几岁来深圳打工,后来机缘巧合学会制琴,在这行做出了名气。当她在物质方面得到满足之后,她就困惑了,后来找到了信仰,觉得应该不断充实心灵并且回馈社会。在她身上我了解到:真正的富有并不是一个人拥有多少,而是你可以给予多少。 

  最近流行一句话:活着是一种修行。安姐已经找到了修行的路。我并不是一个狂热的宗教分子,不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行善从义是人类找到满足的唯一出路,而宗教是个好老师。

  上周,我完成了重新工作后第一篇作品,合作者是一个老记者、一位父亲、一个刚失去父亲的儿子。在他的指导下,已经四个多月没有接触股市的我完成了对一个陌生行业的研究。他告诉我,他对佛教只有一个认识:当你需要的时候,佛随时在你身边。­

  周末我读了一篇文章,是校友们在人人网上转载的,主题是“中国人为何少有特立独行的人格”。作者认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一元化的社会评价体系,富有人文情怀的儒家思想在农民为稻粱谋的现实困境中沦为“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的敲门砖。中国人穷怕了,于是世世代代传递给子孙一种趋名逐利的恐惧心理。

  当物质生活丰富到一定层次以后,我的不少朋友开始疑惑了,一方面是父辈发泄在子女身上的出人头地的不满足感,另一方面是我们从小在《陋室铭》《将进酒》以及西方文学美学熏陶下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我与一些朋友达成了共识,日后我们为人父母,一定遵从孩子们的天性,而不会使他们沦为父母攀比的工具。如果有什么是他们必须继承的,那就是独立完整的人格——包括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追求人生目标的勇气和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对历史的责任感。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