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秋千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11:28:27

起了一阵风,落叶下来,忽然记起欧阳修的一句诗:“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秋千

那年夏天烟火表演

一场最美的爱恋

今年冬天无人乐园

雨水停留空的秋千

我们说要等到再见那一天

相信真心不改变

回忆摇晃我们青春的笑颜

浮云飘过的蓝天



秋千上你拉着我

抬起头看着天空

有一种美好的感动

围绕着我

那时候你背对我

静静说记住天空

会拥有更美好的梦

留在心中长久

秋千摇晃我们青春的笑颜

浮云飘过的蓝天

相信等到我们再见那一天

只有真心不改变

我们拥有的笑脸
                                                             
                  ——范玮琪《秋千》

  偏爱秋千。

  小时候,缺少玩物,偷偷在学校的单杠上绑上一条结实的麻绳,打上两个笨拙的结,一人坐一人推。红领巾和黑头发都飘起来,几乎以为自己要化蝶,兴奋地对着伙伴嚷:“推重一点!再重一点!”不知摔了多少次,留下了多少疤,却还是一
心一意地不放弃。实在舍不得那种飘然的感觉,情浓处,骄傲地抬头,以为全世界都在为自己摇晃。

  再大一点,爸爸为我做了一个像样的秋千。在自家的院子里,丝瓜架上,两条麻绳,加一块硬板。欣喜地坐上去,回过头对爸爸说:“推高一点!”真的荡到很高,低头看到伙伴们眼中的羡慕,心飘得更高。不怕死地做出展翅的动作,爸爸急得直嚷:“抓住绳子!”我却丝毫不觉得危险,只隐隐把自己当成一个不可一世的公主,全世界都在膜拜我。

  后来才知道秋千有那么多种,令人眼花缭乱。我坐的不过是最简单最普通的一种。

  可是最爱的还是小时候简简单单的秋千。没有一丝多余的浪费,也不会有噪音,只听见风声在耳边呼啸,只听见嫩声嫩气的童言,只看见粉色连衣裙在空中像刚从茧里化出来的蝴蝶,只看见蓝天无忧无虑的微笑。

  去找同学,她正在考试,我只好去附近等。

  很幸运地又见秋千,坐上去,背后却空空荡荡。那些儿时的伙伴,明明没有走多远,却给人一种散落天涯的感觉。只好自己用力蹬着地,秋千被推起来,只是有些无力。

  再抬头,只见蓝天一脸的忧郁,再抬头,只见浮云一脸的茫然,再抬头,泪眼模糊……

  起了一阵风,落叶下来,忽然记起欧阳修的一句诗:“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仿佛看到那些人那些事一个个一件件穿过秋千,飞奔而去。

  时间无敌,回忆是她唯一的女儿。幸好她还有女儿,我们留不住母亲却留住了女儿,该知足了。

  那个让我等到心伤的人终于出现,偷偷在我背后推我一把,秋千就这样飞起来。

  “你终于来了。”我回头。

  还是有人留下来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