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能不能不再暴力拆迁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10:22:01

这其中有掌权者长期不受约束、膨胀的权利欲作祟,更有权力部门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牵连其中。于是私财或被掠夺,人命或被罔顾。

  此前一直传闻国务院准备修改《拆迁条例》,只是听说而已。暂时还不能乐观。

  且不说从国务院动议修改到真正落实到白纸黑字,再到切实的得到执行,费时颇长,这期间还会有多少普通居民的房屋被推倒,正当权益被践踏?

  即便只是回顾过去一个月(只需一个月,无需一年更无须十载)的暴力拆迁对普通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也只会让人遗憾这《拆迁条例》修改姗姗来迟。11月13日,成都唐福珍选择“自焚”的方式阻止破拆队伍,但是她的房子当天就被夷为平地。手持燃烧瓶的上海潘蓉也没能改变自己房屋被推倒的命运。

  确立和保护私有财产、维护私有产权的重要性已无可争议。改革三十年可以说也是一部私有产权的确立史:从农业部门来看是集体所有制到家庭联产承包,包产到户;从工商业部门来看是从最初的全部国企经营到今天的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其结果就是今天中国GDP跻身世界前三甲,普通人的生活水平的巨大提高。

  今天,在私有产权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时候,私有产权制度的建立还有许多的滞后,以至于有种种行政对私权的践踏。这其中有掌权者长期不受约束、膨胀的权利欲作祟,更有权力部门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牵连其中。于是私财或被掠夺,人命或被罔顾。

  因此,唐福珍、孙志刚事件,透露出的是无可告诉也是无处告诉的某种悲凉。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