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乔布斯不走寻常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1 15:53:57

为什么乔布斯能够让一家十年之前几近倒闭的公司,在短短几年间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呢?股价能位居全球第二,其实这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笔者认为乔布斯的成功来自于多方面,但有其中一点非常关键,就是不走寻常路。

王炯业
 

  新年第一天,苹果的市值超过了3000亿美元,按此市值苹果价格已经超过了世界上所有上市公司的公司市值,除埃克森石油,排名第二。苹果闪耀的目光让众多投资者看见了背后的掌控人乔布斯。
 
  为什么乔布斯能够让一家十年之前几近倒闭的公司,在短短几年间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呢?股价能位居全球第二,其实这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笔者认为乔布斯的成功来自于多方面,但有其中一点非常关键,就是不走寻常路。
 
  还记得几年前很多公司推出了液晶触摸屏概念,然而却以失败告终,就连全球最大手机厂商NOKIA当时都并不看好液晶触摸屏未来的发展。然而,乔布斯却孜孜不倦,奋力开发出了IPHONE和IPAD,让液晶触摸屏迎来了春天。有人说“这是一次科技革命。”
 
  的确,“科技革命”,让这家原本平淡无奇的苹果公司硕果累累。苹果公司已经公布的2010财年Q4季报显示,苹果公司第四季度收入总计为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67%;苹果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为43.1亿美元,去年同期25.3亿美元,同比增70%。

  在营业收入比重里,IPHONE和相关产品服务占比高达44%,IPAD和相关产品服务占比为14%,两者合计近60%,由此可见这两款产品威力非同一般,值得一提的是IPAD在2010年4月份才开始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除了推出液晶触摸屏相关产品,苹果在IPAD和IPONE的ISO4系统,也是一改开放系统传统,变成了一个全封闭系统,所有要安装的软件必须从苹果的商店里面去下载,学过计算机的都应该知道,当今软件的大趋势是开放性平台,比如谷歌的Android就是应用在手机系统上的一个开放式系统。
 
  对于封闭与开放的解释,乔布斯在一次电话会议里是这么谈的,“事实上,我们认为开放与封闭的争论只是一个烟雾弹,试图掩盖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哪种方式对用户最有利?分化还是整合?我们认为Android非常分化,而且这种分化状态还在与日俱增。而苹果在努力发展整合模式,从而避免让用户来充当系统整合者。向用户出售产品时,我们相信,整合总是都能够击败分化。”

  上述话语同样也值得我们思考。不走寻常路的乔布斯再次与世界背道而驰,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IPAD和IPONE的销量大幅超预期,ISO4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所以目前来看苹果是成功的,乔布斯让苹果不走寻常路,自然也有了不寻常的股价和非凡的市值。

  那么,回到令人眼花缭乱的A股中来,您是否又能体会到其中不寻常呢?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