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新年随笔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1 13:18:20

许婧

  晃晃悠悠一年又过去了,时间快得让人反应不过来。

  去年这个时候还在长春为期末考试奋斗,仓促而充实。天气很冷,零下20多度。空气干燥,雪绵绵不绝,经常是旧雪还没化,新雪又覆盖上去,白茫茫一片。

  这样的温度每天早上起床就需要很大的勇气,经常是一边诅咒学校暖气不给力一边哆哆嗦嗦穿衣服。被窝很温暖,现实很残酷,上课就显得越发不人道了。

  四年和同学打打闹闹,相处得比较融洽。人说大学就是小社会,各种利益冲突勾心斗角都开始显现,对也不对。

  大学是分堆儿的,脾气秉性对路子的抱在一起,这就是所谓的猫找猫,狗找狗,臭鱼找烂家。各种小集团就像一个个染缸,色相相近的跳进去,出来就变成了一个色。

  染缸效应很有意思,当人们谈论起某某的时候,想起的不是他自身的脾气性格,而是他所在染缸的label。染缸什么色,你就什么样,反之亦然。

  一般女生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围绕着各个染缸进行的,格式如下:

A愤恨地说:“你说那个某某,他怎么这样呢,他居然这样这样。”

    B平静地说:“哎呀,他们那帮子人都是这样的,那谁谁,不也这德性嘛。”

            于是A悟了:“对对对,就那谁谁,居然也这样这样!”

  于是话题继续引申,无限延续,某某的错误和缺点使整个染缸成为众矢之的,所有成员都得背着,管你高兴不高兴。

  因为大学里染缸效应集团化作风很严重,个人矛盾往往很容易就上升成集团斗争,所以一开始就找个罩得住的集团就显得异常重要。投靠染缸的过程很复杂,既要抵御糖衣炮弹口蜜腹剑,也要提防各种忽悠、吹牛皮和不靠谱。排除万难,选定一个同色系染缸,然后你什么都不用管,等着自动被染上色盖上戳就行。

  每个染缸都有自己鲜明的色调,很容易识别。主色调的形成是最先进去的队员决定的,这要追溯到染缸形成之初。某日,互相看着还挺顺眼的红A和黄B相识了,结伴走了几天,感觉情投意合相见恨晚,就想升华一下感情。于是他们找到一个缸子,跳进去,先交换交换意见,然后完成进行合体。合体的过程中,如果红A强势一点,集团就以橙红为主基调,如果黄B相对牛掰,就以橙黄为主基调。

  大基调选好,接下来就是发展队员壮大队伍。什么浅黄中黄柠檬黄、大红深红玫瑰红,统统拉进来。宗旨是个人色彩不能太突出,至多能使主基调变浓变淡,但万万不可颠覆整个色调。

  这个过程很神圣,场面很宏伟,所有人卯足劲儿把自己的脸涂成和大部队一致的颜色,虽然这意味着或多或少得你得抛弃点儿本色,但大家还是觉得做橙色大军中的一员要比自己一个红点一个黄点孤军奋战来的有安全感。

  而那些从头到尾没有进过染缸还保持白色的同学少得可怜。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染上点儿别的颜色,程度深浅不同而已。夸张点儿的变成截然不同的黑色,意志再坚强的也得变成个奶白。

  貌似话题扯得远了点儿,本来是要感叹时间如白驹过隙连带祝福一下朋友,结果不知不觉扯成西班牙大战巴西了。

  好吧,绕回正题。又一年过去了,祝家人朋友新年快乐。那些曾经和我奋斗在同一染缸的同学,还有和我明枪暗箭明争暗斗的其它染缸的朋友,我很想念你们。希望你们幸福。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