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期待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1 13:05:15

万敏
 

  2011年到来,在春节来临之前,这是一段新闻较为平淡的时期。2010年的货币政策可谓跌宕起伏,我们能看到各种声音、各种力量在这个舞台上的演出,而2011年,是否可以期待更多精彩?

  尽管很多人对中国的中央银行有诸多诟病,比如其政策制定不够独立、公信力常常遭到质疑等,但也应该看到,这是中国国情的现实,就像中央台只能是中央台,人民日报只能是人民日报一样,它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任何分析对象脱离了其所处的环境,只能成为教科书上的样本,我们可以从理论上批判它,鞭策它,但不应加以脱离实际的臆想。

  我想2011年央行会有更大的变化值得我们期待。尽管很多时候看到新闻稿时,我们都会想,啊,这又是一份陈词滥调的表态,但它确实是在朝着它所说的方向前进,立言立行。

  上周五,有位外资机构的经济分析师说,他认为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文件对实际经济的运行并没有太大参考意义,因为历史来看,这些规划文件只是指明了当局者的期望,而经济运行却有其自身的规律。

  也许中国人习惯了宏大,但我想这就像一个跳高比赛,你的目标定到5米,也许你只能跳到4米5,但如果你只定到4米,岂不被这个目标就唬住了?

  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少不了引起生活在此的人的一些不满,很多媒体也在传播或不经意地放大了这种不满,而往往这种耸人听闻的新闻能获得更高的点击率。我想,媒体的社会责任,除了挖掘看点之外,是不是还应该渲染更多的美好?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