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关于房地产报道的反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07 19:44:17

采访中,不少房企大佬对整体行业依然看好。尽管各大城市的成交量犹如坐过山车,但在地根、银根紧缩的前提下,房地产销售创造千亿的神话已经变成现实。难道中国的楼市真是雾里看花?

朱玲
 

  近期,看到深圳李伟铭老师推荐的一篇关于去年行业报道富士康死人事件媒体需要反思的文章。联想到去年一年,自己采写的不少房地产新闻,可能也需要反思。

  采访中,不少房企大佬对整体行业依然看好。尽管各大城市的成交量犹如坐过山车,但在地根、银根紧缩的前提下,房地产销售创造千亿的神话已经变成现实。难道中国的楼市真是雾里看花?

  6日,富力执董吕劲在论坛上说的一番话,使大家多少看出了一些端倪,“我们每年要交多少税啊,大家知不知道,拿出来都会吓一跳”。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GDP跟不上去,最终还是想到了房地产这个支柱产业。

  确实,当时为拉动经济,各种对房地产业的扶持政策立马上马,一年时间,整个市场大翻转,令老外都惊讶为什么全球都受经济危机,中国反而成了安全岛。
 
  我想,在这一轮涨势中,媒体似乎有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市场到底是怎样的,有段时间问机构,机构很迷糊,问开发商,开发商也很迷糊,到底怎样走?

  在政策出台的时候,媒体大都会推测开发商将降价,接着就会想尽全力找一些降价的例子,但实际上尽管或有5000元/平方米这样大幅降价的销售案例,但是仅仅是市场的冰山一角,这样的案例对市场根本没有影响。也许是某个开发商仅唯一一个户型的价格,这样被媒体放大,市场就出现要降价的声音了。

  反之一样,涨价,以通胀需求购置房屋,导致市场恐慌性购房。其实,一般的老百姓在没有大量接触通胀、保值这些概念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想到自己买自住的房子就是抗通胀的。

  现在一接触到买房的人,张口就是抗通胀保值。其实他到底有多了解通胀。既然对人民币不看好,为何还拿钱买一堆房屋,未来无非是想卖个好价。其次就是作为自主需求的,就算说以后改善换房,或许你用现在出售的价钱根本买不到同样位置、户型面积的房子。

  而媒体在这轮房价、高涨、抗通胀的报道中,有意无意扩大了对老百姓的心理的影响。诸如广铁南站的地王报道,周边房价顺势而起!

  我想,在报道中,我们应该尽可能接近真相,不能拿到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来放大市场。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