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国美斗争的另类观察:门店态度的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04 10:21:07

纵观整个国美事件的发展脉络,双方对待门店的态度就是斗争的全过程。真可谓是,门店态度决定一切!

郎振
 

  201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是在绝大多数公司都休息的状态下开始的。

  在短短的三天假期当中曾经偶然在想,作为2011年开篇的第一篇稿,我会写什么呢?是行业巨头的新年变化,还是后起之秀的奋力追赶?

  最后,毫无悬念地,我把自己的新年第一篇稿件献给了国美,因为我也曾想到可能会是国美。

  拨打了几位采访对象的手机号码,里面除了传来对方的声音之外,还都陪伴着噪杂的欢笑声抑或是孩子的说话声,这让我意识到大家还都处在休息的状态之中,两位国美高管接通电话之后,一个说自己在外出差,另一个干脆就没在中国。

  颇感意外的是,邹晓春在开会,但是身份已经转化了的他显然不愿意在这个时间接受任何一个人的采访,或者是让自己的名字带着直接引语出现在媒体的稿件当中,于是,在客气地问候新年快乐之后,挂断了电话。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就与国美事件难以分开,从开始的时候激动得夜不能寐,到后来纠结地绞尽脑汁,总之,我与朋友戏言,我的2010年深深地打上了国美的烙印。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专家认为,国美非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续签了合作协议,就意味着双方不可能再进行分裂。

  纵观整个国美事件的发展脉络,双方对待门店的态度就是斗争的全过程。

  当去年八月份黄光裕方面放出狠话,表示要“分离国美”的时候,陈晓一方给出的回答是“公司同意你分离,随便”。

  当“928”结束以后,黄光裕方面还明确表示,很可能拆分门店。

  但是国庆节过去以后,一切都变了。

  专访邹晓春的时候,每一句话都是“一揽子方案”,远远不像之前那般犀利;同时,其余黄光裕方面的人士也对我说,希望在稿件中尽可能减少对于八月份双方对门店“你来我往”那段斗争的描述,因为大家想坐下来谈,因为那时候的时间节点指向了11月1日,国美可能分裂门店的日子。

  可能是所有人都没有注意之前黄氏家族给董事会信件中的内容,在10月底,巧妙的文字游戏轻易地化解了门店分裂的可能性,“928投票中部分议案通过,此前的‘狠话’不生效”。

  记得当时在得到这样的官方回复以后,自己有点小小的气愤。对于自己来说,为什么没有仔仔细细地玩味每一个声明中的字眼;对于黄氏家族来说,他们也在斗争最激烈的时候给自己留了一个后手。

  不得不感叹,在商场高手面前,自己是多么渺小与单纯。

  随后,邹晓春和黄燕虹顺利进入董事会,双方都已经和解了,门店还是问题吗?

  于是,就有了现在续签合作协议。

  真可谓是,门店态度决定一切!

  对国美来说,这是好事,所有人都可以专心下来,好好经营国美。在今天的采访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对门店数量的问题讳莫如深,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苏宁真的要超越国美了!

  国美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公告,留给了向好的经营,同时也让所有媒体在2011年对其第一篇报道也都沉浸在其向好的宣传当中。

  这可能是偶然中的必然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