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03 11:06:23

除了对马马虎虎的轻喜剧报以微笑、海南的风景让场中呼“哇”之外,《非2》确实给人没有太多的惊喜,甚至会对拖沓的节奏和平平无奇的剧情感觉腻。影片将主题拔高到了人生,或者说面对生死的态度和理解,这一点回想起来总让人轻松不了。这一次,非诚勿扰的对象,不再是征婚,而是人生。

  “谁动感情谁完蛋”、“幸福不一定在一起,倒霉一定在一起”、“婚姻就是个错,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两个人至少得有一个人说实话”……

  当熟悉的基调、熟悉的演员、熟悉的诙谐再次展现在面前时,除了对马马虎虎的轻喜剧报以微笑、海南的风景让场中呼“哇”之外,《非2》确实给人没有太多的惊喜,甚至会对拖沓的节奏和平平无奇的剧情感觉腻。但当看过以后回头反思,却意外让人有点体会:导演想让观众看到的那么一点儿生活的感悟——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孙红雷确实了得,后半段隐隐有点儿“客大欺主”的感觉,电影看完印象最深的也是电影的后半段儿。当孙红雷在人生告别会上,用有限的时间颤抖着娓娓道出对人生的感悟时,那一刻,感觉把生活中所有的困扰、矛盾,一些看不透的东西一下子都释清了,这个“释”,不是解释,而是释怀,对之前男女主角追求感情还是追求婚姻这一越发尖锐的矛盾主题,也诠释为“将错就错”。

  写到这儿,突然觉得这部片子的最好看客就是刚入婚姻殿堂,还没在感情认识上“修成正果”的小夫妻,也许他们在片中所能得到的启发才是最具含金量的。两口子之间,能分得清谁对谁错吗?

  影片将主题拔高到了人生,或者说面对生死的态度和理解,这一点回想起来总让人轻松不了。其实活着的人,周遭也不乏面对生死的情形,只是生活太过匆忙,而放下了对它的思考。

  是的,生活总是太忙,但也不能放弃思考,片中川川的一首《见与不见》点睛点得非常好,有种心灵震撼的感觉: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见与不见》仓央嘉措活佛

  还有更多的话语可以概括吗?反复体会将是一场最好的洗礼。生活,也许真的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啊。这一次,非诚勿扰的对象,不再是征婚,而是人生。

  再附一首活佛的诗: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