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MI结束四连增 经济复苏与通胀并行

每经网 2011-01-01 12:39:33

  每经网北京1月1日电(每经记者 胡健)

  1月1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发布的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第4月回升后首度回落1.3个百分点。分析指,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降较为明显,值得关注,惟目前来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并不明显。

  稍早发布的汇丰PMI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4,低于11月份的55.3和10月份的54.8,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略有回调,并落至三个月来最低点。

  汇丰报告显示,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三个月以来最低,但仍高于长期平均值52.3,暗示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继续向好,仍处于复苏通道。

  PMI高于50表示制造业活动处于总体扩张趋势,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出现萎缩。

  购进价格指数大跌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呈现有所下降态势。

  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回落6.8个百分点。但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高于50%,表明企业采购成本处于上升通道中。

  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70%以上,为首的行业高于8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普遍较高,均高于60%,尤其以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

  截至12月,汇丰PMI平均投入价格已连续五个月上扬。虽然经季节性调整的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三个月低点72.3,但仍显示投入成本涨幅可观。

  汇丰报告指出,基础金属等原材料价格走强,且能源和燃料年底涨价,都令业者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经济仍在向好

  来自两个机构的PMI数值都呈现下降趋势,却并没有引起对经济太多担心,从数值看,PMI仍显示我国经济处于扩张态势。

  最能显示当下和未来工业发展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本月都有所下降单均在55%以上,远高于50%的分水岭。

  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从区域来看,中部较高,达到60%以上。本月生产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只有5个行业低于50%;其余行业高于50%,其中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首的8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行业高过70%。

  统计局数字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828亿元,同比增长49.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5.7%,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1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9.2%,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指数较上月降低1.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从这些情况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

  通胀需警惕

  CFLP报告显示,该指数回落,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为稳定物价对一些行业“有保有压”,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属于主动性调整。目前该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中国制造业PMI上半年持续回升,平均水平达到54.1%。说明国家自2009年以来保增长的刺激政策继续发挥作用,经济持续回升;下半年有所回调,但增势更为平稳,平均水平为53.4%。显示出经济发展由刺激政策下的恢复性增长,逐渐回归常态下的平稳较快增长。

  全年调结构成果较为明显,国家着力倡导的主要产业发展较快,并且较为稳定。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其PMI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均达到55%以上,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

  今年下半年来通胀压力不断加强,通胀信号触动着百姓神经并会影响高层决策。汇丰PMI12月平均投入和产出价格涨速虽出现环比放缓迹象,但仍可观,暗示通胀压力仍存。

  汇丰当月产出价格指数为59.1,放缓至四个月以来最低,但亦处在高位。提高了平均出厂价格的厂商普遍表示需要把成本上涨的压力转移给客户。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12月份该指数放缓,但改变未来政策仍将以应对通货膨胀而非保增长为著力点。

  他预计,未来中国政府仍然会主要依赖数量型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并削弱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与此同时在未来数月通过小幅加息来稳定通胀预期也是必要之举。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