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B2C巨头价格战 图书江湖的三国演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30 19:17:41

价格战已经成为图书行业内的“三聚氰胺”,恶性价格战的冲击,必然使得出版业失去再生产能力。

谢晓萍

  在这个通胀感受强烈的冬天,国内B2C三巨头却上演了一场硝烟弥漫的价格战争,甭管这三巨头是主动让利还是被动迎战,三方降价之举却赚够了公众的眼球。

  回忆这场价格战的始末,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三国演义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是老大当当出了一个“损招”,不让供应商给刚入门的小弟京东供货,小弟京东当然不干,瞅着老大上市红了眼,想方设法如何把老大家的顾客“拐带”过来,尽管库存不多,却打出举国之宾干当当,发誓要将低价进行到底。为了达到预想的效果,小弟京东可是想破了脑袋,先打出降价20%低价策略叫板老大,再爆料个封杀门直播,可谓是“机关算尽”,就连时下最热门的微博也成为双方你来我往口水战场。老大、老三一掐架不要紧,关键是大家都看这两家热闹去了,这下把老二卓越惹急了,于是乎,也不甘寂寞地喊出低价在降20%,满100还送优惠卷,还低估着“我也不愿意主动攻击谁,我就在这死守,守着自己的这片阵地。”

  可以说,一场价格战下来,最大的受益者似乎是消费者,除了看足了热闹,也享够了优惠。不管你们怎么掐,“谁便宜,就买谁” 没有任何忠诚度可言。这样一来。小弟京东顺利地把京东图书的品牌植入人心,嘴里吆喝着“京东还卖书而且卖得很便宜”,当当、卓越也没有吃着亏,凭借着渠道、库存、货源的优势,趁着价格战的营销,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巨额的成交量也让其心花怒放。

  然而,这一切都是以牺牲图书利益为代价换来的。令人忧伤的是,一个基于内容的搜索而产生的人气产品,却沦为商家“赔本赚吆喝”的工具。出版社要看零售商的“脸色”,零售商各自为政,只看得见自己的利益,图书自然成了零售商血拼价格的牺牲品。

  根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下属的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的调查:近年由网络书店引发的图书价格战使整个行业大概损失了15亿元的毛利,而整个中国出版行业市场化部分的年产值仅300 亿元。

  毫无疑问,价格战已经成为图书行业内的“三聚氰胺”,恶性价格战的冲击,必然使得出版业失去再生产能力。试问,从作者写作,到出版社投资制作,再到批发零售商和读者,这漫长而脆弱的产业链条经得起几次无序的价格战呢?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