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央行圣诞礼物很给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27 09:17:39

  今天晚上坐公交时,顺便用手机登陆QQ,发现群里赫然出现央行加息的消息。回家打开央行的网站,公告如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而网络上对于央行的“圣诞大礼”的讨论已是炸开了锅,专家们也各抒己见,对于此次加息的时点,很多人表示有点意外。

  对于央行加息的用意,专家们的意见则比较统一。11月CPI高达5.1,银行超预期的新增信贷继续拨动央行敏感的神经,调控大棒下的房价继续义无反顾地上涨,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时加息表明了政府遏制通胀的决心,也有助于管理百姓的通胀预期,减轻负利率的压力,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同时这也预示着央行未来将进行更多类似的“小步走式”的加息。

  对于由此引发的境内外利差扩大的问题,一些专家认为,境外热钱看重的是资产的收益,加息会降低境内资产的收益,所以并不一定会带来热钱的进一步涌入套利。

  无论如何,加息是一个信号。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此次小幅加息,可以稍微减轻普通百姓(中低收入家庭)财富缩水的压力,真正消除百姓对于财富缩水的担忧,政府仍任重道远。

  然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却是一个永远也不能被忽视的角落。记得此前谢国忠在博客中曾多次建议管理层加息,然而有人认为,加息会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本已高企的融资成本,所以加息应谨慎行之。记得之前有报道就称中小企业因为向银行求贷无门,只好转向民间资金借贷,有些借贷利率更是高达贷款基准利率的三四倍。虽然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各种适合中小企业的贷款产品,但依然没法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直接融资方面,上市门槛不低,发债受到的各种制度限制太多。此前有一位北大教授在接受我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太过繁琐的审批是制约债市,尤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债的重要原因。在我看来,加息是否会进一步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有待观察,但切实解决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却是政府不能松懈的功课。

  十二五规划中,中央表示要继续推进直接融资的发展,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未来私募债券、高信用等级债券的推出都是可供选择的思路,我也希望在闻楼梯响后,能真正见到人下来。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